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右脸肿痛难消竟是因为唾液腺里长“石头”
发布时间:2018-11-22 15:17:25 Thu  来源:杭州网

患者体内取出的“石头”。

杭州网讯 胆结石、肾结石、尿路结石都是比较常见的结石病。但你听说过唾液腺里也会长结石吗?最近瓶窑56岁的夏先生就因为这个结石十分痛苦,食难下咽。

夏先生到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口腔科就诊时,一直用手捂着右脸,表情很痛苦。

夏先生说,一周前,自己右脸靠近下巴的地方开始肿胀、疼痛,尤其吃东西的时候疼痛更加剧烈,疼得无法吞咽,现在吃个饭简直就是折磨。他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好好吃饭了,这几天只能囫囵喝粥,勉强下咽。

医生首先对夏先生进行详细的口腔检查,发现他口腔内右侧舌下区肿胀,将舌抬起,触诊疼痛明显,右侧颌下腺导管口溃疡、红肿、溢脓,从导管口深入可探及一个质地坚硬的块状物。最终,夏先生被诊断为“右侧下颌下腺导管结石,急性右侧下颌下腺炎”。

随后,医生从他口腔内取出了一枚13mm*8mm大小的结石,随即颌下腺导管口流出带有脓血的唾液。夏先生顿时感觉轻松了不少,胀痛明显缓解。 

口腔科主任葛建水解释说,每个人的口腔中分布着三大涎腺(唾液腺),即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其主要功能就是分泌唾液。涎腺(唾液腺)导管结石又称涎石病,是指唾液腺形成结石,堵塞导管引发的一类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颌下腺是涎石病最多发的部位,主要因为颌下腺的位置较低,其分泌唾液的导管是自下向上,即唾液需要从下往上流,受重力的影响流速较慢,唾液易于淤滞,容易导致钙盐的沉积出现结石。   葛建水说。

通常,涎石病患者多因结石阻塞导管,影响腺液的排出而表现为局部肿胀、疼痛、相关区域炎症、涎腺导管膨胀。在进食尤其是酸性饮食刺激下,肿胀加剧并有胀痛感。颌下腺导管结石常引起阻塞性颌下腺炎甚至继发舌下间隙、颌下间隙感染。

葛主任提醒,如果进食后,尤其进食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如酸性的食品)后,反复出现双侧或单侧颌下区域肿胀、疼痛,且肿胀症状随时间会逐渐缓解,则应及时至口腔科就诊,明确诊断。因为出现上述症状的常见原因就是颌下腺导管结石。有部分颌下腺导管结石可通过多喝水,进食酸性食物,促进唾液分泌,让结石自行排出。若不能自行排出,无症状者可长期带结石,不一定要进行手术。

葛主任还说,平时注重口腔卫生,少食油腻、高钙、高磷酸盐的食物,可有效预防颌下腺导管结石的产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