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举行 专家学者共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7 16:11:4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镇因运河而绚烂,运河因城镇而生动。11月16日,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举行。峰会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新机遇,从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思想碰撞,深度解析新时代运河城镇改革发展的新路径。

峰会现场,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长邓清深有感触地说,运河作为人类改造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文化与景观串联起沿线八个省、市,尤其是长三角运河城镇,代表了长三角运河城镇得天独厚的优势。邓清期待平望并在文化认同前提下,与所有致力于运河发展的人士一起携手、谋划、行动,去实现新时代的“运河繁华图”和光荣的历史使命。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主题,专家们积极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见解。

“街巷石桥、流水人家、拥有辉煌历史的平望,是江南古镇具有代表性的活标本,其所携带的运河城镇资源成为更具价值的珍稀资源。”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高级研究员何建华认为,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江南水乡古镇,集运河文化与江南文化、融城镇文明与乡村文明、汇古代遗存与现代发展于一体,是最稀缺最值钱最珍贵的历史人文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而大运河流经的杭州塘栖古镇,也正是在运河城镇保护和发展上实现了谱写新时代“运河繁华图”的光荣使命。

城镇不仅是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和价值的传承者,也是新时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马前卒”。为了推动长三角运河城镇共同参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来自12家运河城镇代表在此次峰会上携手发布《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平望倡议》。

相信未来,运河城镇将会成为长三角百姓热衷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也会让当地人因此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