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探营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 揭开驾考的“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11-15 19:13:4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驾考出师不利?考试车有猫腻?你对驾考是否存在这样的疑虑?

11月15日上午,杭州公安交警举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警营开放”活动,邀请媒体、行风监督员代表以及驾培机构负责人、教练员、学员代表约80人前往富阳场口机动车驾驶人考场进行驾考体验,向市民群众揭开考场的“神秘面纱”。

体验活动过程中,交警蜀黍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新增的防“作弊”高科技措施!

人脸识别,学员身份核查更严格

记者注意到,考场在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场新增了“门禁”系统,通过学员身份证照片与现场人脸自动识别比对系统核查学员是否为当日参加考试学员,同时对是否交纳考试费用进行网络自动比对,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学员才能进场参加考试。所以,想要找人代考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今年9月,考场还在每辆考车上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每位考生在考试开始前系统都要进行人脸识别,只有通过验证确认人车合一信息后才能参加考试。如果考生人脸识别失败的,会由民警进行人工比对,身份验证通过后才能进行考试。如发现冒名顶替的,一经查实一律按考试作弊论处。

杭州交警特别提醒,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均采用智能化考试模式,同时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还有民警考试员人工辅助评判相结合,考生考试时一定要听语音播报,听到“请开始考试”的语音指令后才能进行操作,考试过程中也要按照语音播报的指令进行驾驶操作,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个别项目要根据道路标志和标线进行正确操作(语音不播报),切忌盲目操作。

紧盯监控,考试监管更严格

走进考场指挥评判中心内,通过大大小小的屏幕可以看到,考场内每个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下一览无遗,对考试过程实时进行全程监管,确保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车管所也在各科目考试中明确规定学员不能携带手机或通讯设备进入考场候考。科目二、三考试学员进入候考小厅前,必须将手机放入手机保管柜,若在各候考小厅或考试车上使用手机,将取消当日考试资格。

杭州交警特别提示,在考试中发现学员有考试作弊行为的,如向考场工作人员、安全员或民警送钱送物等行为的,将严格查处。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靠边停车扣分率最高

交警介绍说,富阳场口考场主要承担全市科目二、科目三考试,今年1至10月份,完成科目二考试365488人次、合格率为67.08%,完成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417271人次、合格率为64.37%。

根据1至10月份的数据分析,科目二考试扣分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扣分率56.77%)、倒车入库(扣分率33.06%)、侧方停车(扣分率22.33%)。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扣分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靠边停车(扣分率20.68%)、起步(扣分率13.27%)、直线行驶(扣分率11.42%)、加减档操作(扣分率8.41%)、模拟灯光(扣分率7.81%)。

也就是说,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靠边停车是扣分率最高的,学员们要勤加练习哟!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谢晓颖 曹灵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