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直接网上操作 杭州民用建筑节能项目审批实现“零跑动”
发布时间:2018-11-14 17:50: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者少跑路,近日,杭州市建委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杭州民用建筑节能审查进入“零跑”审批模式,自此,企业只需要在网上提起申请,就可以在网站上完成所有审批项目。

此次改革将重点简化审批流程,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调整审批时序,简化申报材料,精简技术性审查项目等为主,实现办事者少跑一次的目标。

从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开始,作为建设行政许可事项的民用建筑节能审查,以往开展节能评估审查需要经过申报、受理、专家评审、专家意见修改、报批、批复等六个环节,办理时间一般为10-20个工作日。

从即日起,民用建筑节能审查并入联合审查,全流程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发证,流程简化为申报、联审受理、联合审查。

改革后,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强化的是设计单位对绿建节能设计专篇的编制和企业出具告知承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在参加设计方案联审时,对绿建节能设计专篇进行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同时企业承诺“在施工许可阶段前完成节能评估,施工图设计中对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专篇内容予以落实等”。

在施工许可阶段,改革前,建设单位需在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编制完成节能评估文件,耗时较长,目前改革后,将原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完成节能评估文件这一行为转移到施工许可阶段。强调在施工许可阶段前完成节能评估,这样节能评估机构的措施建议可以充分在施工图设计中所吸收。

此外,此次改革注重简化审批材料,精简技术性审查项目,从原来的所有项目都要审,转变为只对三星级绿色建筑和总建筑面积一万方以上的二星级公共建筑进行审查,其余项目不再进行专家审查。同时简化审查专家的专业,从原来的五个专业简化为建筑、结构、暖通三个专业。

另外,重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须承诺在施工许可阶段前完成节能评估文件(或节能登记表)的编制,施工图设计中落实绿色建筑与节能设计专篇等内容。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这其中扮演者监督者的作用,职责由强调事前审批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革引入了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建设单位守信情况采取不同审查和监管标准,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