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明天过后 新一批阴雨天到杭了
发布时间:2018-11-14 17:50:3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场秋雨一场寒,在连续的降水过程中街道旁的树叶也渐渐由绿转黄,慢慢向冬天过渡。难得这几天是不下雨的好天气,大家的衣服都洗好晾干了吗?短暂无雨天气会持续到明天白天,暂时给各位的阳光余额充充值,周五即将开启周末的新一轮雨水续航。

市区保持阴云天 部分地区有阵雨

出门不用带伞的日子是不是觉得心情都轻松了几分呢?昨天开始的阴天会一直持续到明天白天,虽然依旧没有阳光,但对比长时间的阴雨天气也算是小有安慰了。今天白天杭州全市阴天,淳安、建德南部偶有小雨,最高气温18度,与昨天一样有3-4级的东北风,五点左右日落后凉意会更加明显。

今天夜里,新的一波阴雨即将杀到,这物流可算是比双十一快多了吧。收到的不想要,期待的却还未到。

明天夜间开启小雨续航模式

这次阴雨又能持续多少天呢?

首先,明天白天阴天为主,有时有小雨,主要过程集中在15日夜里到16日,好在量也不大,小雨量级。

之后一直到19日都是阴阴雨雨的天气。

明后天最高温17-18℃,17日以后会有冷空气影响,温度稍有所下滑,最高温预计在15℃左右。周末三天白天降水较为明显,并且气温开始逐步下滑,周六全天在15到13度,温差仅2度。

image.png

(未来七天杭州市天气预报 来源:杭州天气网)

不是梅雨季为什么还长时间降水?

每年5月开始不停下雨的杭州已经让人苦不堪言,潮湿感一直持续到7月才能结束,结果刚送走梅雨季,9月底又开始新一轮的雨水攻击。明明应该是四季分明的,为什么杭州的春天和秋天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杭州作为南方典型水乡城市,全年共有两个雨季和一个多雨时段。第一个雨季自5月初前后开始,6月底至7月上旬结束,俗称梅汛期,多由极锋(梅雨锋)北移,雨带在江南和长江中下游停滞而产生。在这一时段内,雨量集中,有大到暴雨出现,平均降水量350—550毫米,约占年总量的25—31%。

第二个雨季出现在8月底到9月底,因受台风或极锋南移影响所致,俗称台风秋雨期,平均降水量120—220毫米,约占年总量的8—13%。多雨区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山区和东北部平原。

此外,3—4月也是杭州的多雨时段,称为“春雨期”,平均降水量达到200~300毫米,约占年总量的13~23%。但不要高兴的太早,秋冬受冷暖气流交替南移,还是会出现连续降雨的时候,还是要做好全年除湿去潮的准备。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金艺萱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