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是干货!长三角地区专家聚杭州探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1-14 17:50:1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1日,由浙江省社科联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协办的“中浦•长三角论坛(2018)”在杭州城研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浙江大学等长三角地区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多位知名城市研究专家及学院相关部门教师参与研讨。 

多层次发展 发挥杭州核心都市圈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宁越敏教授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提升杭州城市总体功能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宁越敏借用本次进博会中桐庐县的合作案例,对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他认为,长三角区域作为国家战略应提升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国际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高地,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与生态宜居的总体局面。同时,区域协同发展要在原来的区域合作基础上不断开放边界,不局限于区域结构内部,多层次推进长三角合作的演变。

宁教授表示,杭州作为仅次于上海的区域龙头城市,要发挥好带头大哥作用,在区域合作当中既要发挥政策的有效管理,建立区域发展的有效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杭州也需要通过区域协同发展找到新的优势,推进自身国际化都市的建设,大力拓展省会城市的功能,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发挥杭州核心都市圈的龙头作用,网络化推进城市的协同发展。

抓紧人才优势 把握城市发展红利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刘志阳在《开放式创新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发言中提到,长三角相关城市占地面积只有全国的2.2%,但创造的GDP是中国的1/5,相对处于领先水平。但相比较世界上其他的五大城市群,不管是收入还是竞争力指数还是远远落后,还是要实现高质量城市发展,同步推进人才培养和区域创新发展。

作为人才流动最大、包容性最强的城市,杭州的人才基础非常好。在一线城市高房价、高生活成本、高落户门槛,二线城市纷纷开启“抢人”政策的助推下,近一年来国内人才流动特征发生了一些新变化。2016年四季度至今年一季度的时间区间内,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二线城市的表现最为出彩,而位列第一名的杭州更是将其他城市远远甩在后方;除杭州之外,南京、合肥、上海、苏州这几个长三角城市也依次上榜,长三角城市最终包揽榜单的三分之一的席位。

此外,刘志阳教授总结道,在提高长三角区域的经济建设过程中,还要发挥湾区本身的技术管理,要把高校改革成创新的发动机,创业一定要跟创投紧密结合,同时企业也要能够包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城市开放接受移民人才。借助开放式创新,推动创新生态重构,引导城市之间建立合理的创新分工体系,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圆桌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针对不同省市特点为中西北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意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浙江的特色也是杭州的形象,浙江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道路经验也能对建设现代化经济问题提供借鉴。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金艺萱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