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多规合一”协同平台试运行 杭州城市规划迈入多部门网上协作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14 09:30:0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6年浙江成为了全国“多规合一”试点省份,作为省会,杭州一直走在改革的前列。经过前期筹备,11月13日,杭州市“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正式试运行,标志着本地区城市规划迈入多部门网上协同时代。

image.png

image.png

该协同平台具有在线协商、审核等功能,辅以线下的协调机制,是杭州各部门的空间信息共享及业务协同办理的统一信息平台,平台间通过实时的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据了解,平台整合了4大类、23中类数据,形成了185个专题数据,涉及了杭州规划、国土、发改、环保、林水、交通、农业、园文、旅委、地震、气象等11个部门。

规划统筹 服务项目以“最快速度”生成

在该协同平台中,项目分为可应用于划拨项目、一般经营性项目、工业项目等三类项目,每个项目都将经过前期储备、项目策划、建设条件核实阶段、正式审批四大阶段。

“项目生成通过项目前期储备、项目策划、建设条件集成‘三步走’。”杭州市规划局(地理信息与测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条件齐全后,再配合近期项目储备库、年度项目计划库、年度项目实施库‘三个库’实现全市项目合规审查、争议协商、建设条件集成全过程在线管理,并最终对项目进行正式审批。”

image.png

以划拨项目——桃源中学工程项目为例的流程

以划拨项目——桃源中学工程项目为例,项目经过前期储备后,进入到项目储备库中;在项目策划阶段,在储备库中汇总项目基本信息,各部门对于其合规性进行审查并给出意见,最后由规划局汇总各部门意见,给出最终意见是否进入到年度项目计划库。

image.png

image.png

在年度项目计划库中,发改启动建设条件集成,各部门提出建设条件,最后由发改集成各个部门的建设条件,给出汇总意见决定是否将项目放置到年度项目实施库。

image.png

image.png

进入年度项目实施库后,项目的位置信息、项目资料等自动推送到审批平台,进入审批程序,并最终审批通过是否予以最终建设。最后经过平台审批通过的项目最终将进入到杭州市建委的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平台进行项目细则审批。

平台具备“多规共享”功能,未来有望对普通市民开放

按照审批制度改革总体要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是基于现有的多规融合信息平台进行功能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具备了四大主要功能:多规共享、项目生成、编制统筹和实施监测。

“原来多部门、多专业规划都由各部门负责管理,没有实现统一的数据库管理,为此在查询、调用过程中存在很多壁垒。”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将涉及空间利用的各层次各专业规划,以及现在数据按照统一的规范要求录入到数据库,平台所有用户都可以实时查询规划成果,及时掌握各类规划要求。

同时,该平台还提供多屏分析和比对等功能,对各类规划对同一空间的管控要求实现“一目了然”。

image.png

平台的实施监测功能示意

此外,据介绍,该协同平台还具备实时监测功能,在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对接后,将对规划成果、项目生成、项目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流程跟踪,通过监测反馈机制,进而提高规划编制和项目安排的科学性和统筹性。

平台将在12月底完成数据更新和功能完善进入正式运行。“目前,用户仅下沉到了市级和区县单位,根据后续完善和升级程度,有望让乡镇级别的单位甚至普通市民参与到杭州市城市规划中来。”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静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