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位青年艺术家在杭州1500㎡的地下室里 设了一场“无意义”的展(组图)
发布时间:2018-11-14 09:29: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灯光滤镜、枯黄的落叶、镭射墙,腐烂的菜市场……你可以想象这些看似不搭界的元素摆放至一个空间内是一番怎样的感觉吗?最近,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地下室内,一场以“反对阐释”为主旨的实验画展吸引了杭城不少爱好艺术绘画的市民朋友前去观展,11月13日,趁着好天气,记者也和市民朋友一起去逛了逛,为网友们送上展览现场图。

走近展览入口处,一根根细线悬挂着透明玻璃瓶引入眼帘,瓶子里有的装着纸条,有的装着花朵,有的塞着车票,还有得放进了胶卷。每个瓶子内部,让看到的人有一万种故事的想象。

而这正是这场“反对阐释”展览所想要达到的终极目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场展览没有展品标签,也没有作者介绍。从进场时墙上的一句“这是一场地下的实验画展”出发,走进去后,展厅内所有展品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意图就都要凭自己想象了。“因为我们的主旨就是反对阐释,我们更希望的是每一位观展者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在展览中找寻到个体的意义。”

展览里随处可见的就是枫叶、枯枝。工作人员说,这些落叶都是策展人就地取材,从美术馆门前的南山路上搬运过来的,在这个季节交替的时候,枫叶就是最天然的展品。

展览由9位青年艺术家与新锐策展人顾家雨合作,这群来自江苏、上海等各地的年轻人为了艺术齐聚杭州,花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美术馆1500㎡的地下室颠覆改造,为大家呈现一场“无意义”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盛宴。

比如这个气味厅,策展人在改造地下室的同时保留了地下室部分原有风貌,并放置填充了一些瓶瓶罐罐和特殊气味,营造特殊空间,调动观者嗅觉引发遐想。除此之外,还有充满蔬菜发酵味的蔬果厅、能听到“嘀嗒”声的水滴厅。

正如展览前言所说“阐释,就是去使世界贫瘠,使世界枯萎。”科学、哲学、佛学,我们用了各式各样的手法去解释这个世界,但往往忘记了问问自己,最真实最质朴的感觉是什么样。在这场展览中,你大可以抛去传统设想,重新开始体验。

作者:记者 曹青青 摄影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