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又一项民生实事项目完工 4168座“新”农村公厕提前亮相
发布时间:2018-11-12 19:54: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农村公厕的提升改造工作一直室杭州市政府工作的一大重心。11月12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经过多方努力,省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厕建设改造杭州任务提前完成,新建、改建的4168座农村公厕集体亮相。已超额完成农村公厕改造48座。

桐庐县百江村广王自然村休闲场公厕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西湖区完成64座、萧山区完成709座、余杭区完成370座、富阳区完成565座、临安区完成607座、建德市完成463座、桐庐县完成370座、淳安县完成894座、大江东完成126座。

“政策+”保障机制推进农村公厕改造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快改善农村公厕卫生状况,杭州市各大城区出台了一连串的“政策+”保障机制,为农村公厕“美颜战”提供全方位支持。

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农居点公厕

“5-6月,我们参加了两轮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业务培训会,学习掌握《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和《杭州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管理规范》。”临安区有关负责人说,在业务培训会上,市建委村镇处技术人员讲解改造标准、方式和审批要求,明确“一厕一档一表一方案”管理方法。

余杭区崇贤街道三家村装配式公厕(拆除原公厕,新建)

与此同时,市级财政为每座公厕配备了不超过5万元财政补助,极大推动了农村公厕改造。按照实际情况,各县市可按工程实际总投资额的20%拿到补助。

余杭区径山镇潘板桥村螺蛳坞公厕(新建)

随着推进节奏的不断加快,各个区县积极响应,一场“星级公厕”对标行动悄然兴起。

推行公厕“所长制”管理

西湖区农村公厕提前规划布局很多体现在公厕建设的细节上。已经完工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不仅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方便到西山公园和上城埭村旅游的游客如厕需求,而且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比例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集空气净化及空气清新于一体,除去公厕中的异味,为游客营造清新的如厕空间,投入使用第一天就得到附近村民和市民游客的好评。

余杭区塘栖镇河西埭村公厕(推倒重建)

农村厕所“三分建七分管”。淳安县实施公厕“所长制”,实行“一所一长、属地管理、包干问责”,每一座厕所都有所长和保洁员,确保每一座厕所都达到有水、有纸、有隔板、有人管,无味、无垢、无损、无积水的“四有四无”标准。

余杭区小古城村钱一组新建公厕

同时将“厕所革命”作为清洁乡村工程必检必查内容,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综合考评,按照环境卫生、功能形象、保有使用率、群众满意度等标准,每月进行检查通报。

装配式建设提升公厕改造进度

在任务下达2个多月后,全市农村公厕开工2799座,开工率68%,完工1482座,完工率36%,其余改造任务全部进入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

原先,萧山区的进度相对滞后,到7月底仅完成23个,比原计划少了三分之一,完工率排名垫底。

“为了赶上全市农村公厕改造进度,我们采用“两步走”的方式,一方面倒排计划,按照“一天一变化,五天大变化”要求挂图作战。另一方面求助于装配式建筑技术,最大限度地缩短施工周期。”萧山区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萧山区计划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09座,其中新建300余座,其中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8座。

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最快5-7天可完成。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以循环利用。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