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开幕 来杭博感受两宋文物之美
发布时间:2018-11-10 21:05:00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11月10日至11日,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在杭州举行。10日上午,第三届“两宋论坛”暨“两宋文物展”开幕式在杭州博物馆举行。

据了解,在两宋论坛上,与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将围绕“两宋时代的物质文明”和“豫浙合作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热烈的学术讨论。

“两宋文物展”在杭州博物馆南馆两宋厅和二楼的临展厅。杭州观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场展现“宋韵”的精妙绝伦的展览了。

image.png

龙泉窑青釉鱼耳瓷瓶(局部)

“宋韵”带你走进两宋生活日常

这次展览是杭州博物馆在南馆常设展览的基础上,配合“2018年两宋论坛”精选了馆藏两宋时代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予以展示。展区《最忆是杭州之两宋时期》,位于杭州博物馆南馆一楼的两宋厅。

展览是在原有的陈列基础之上新增加了两宋时期的相关展品,补充和完善杭州博物馆陈列文物,丰富展品的种类和数量,以突出展示杭州地区两宋时期的人文之盛及政治、文化、经济、艺术的全面发展,以及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类南宋日常生活实态。展品融皇家风韵、市井繁华于一体,并与展厅环境、文字介绍、互动设备相映生辉。

image.png

龙泉窑青釉五龙瓷瓶(局部)

展出的展品包括了反映两宋时期皇室艺术趣味的南宋官窑瓷器,特别是扑朔迷离的南宋修内司官窑器物;在南宋市井展厅的两侧展示着南宋临安城遗址内出土的一些建筑构件和石质文物,如南宋城墙、南宋皇城、德寿宫、太庙、三省六部、御街、杨皇后宅、府治、府学等建筑遗迹中出土的瓦当、鸱吻等构件,串联起南宋时期独特的南宫北市的城市格局;另外还有制作精良的各类宋代手工艺品,包括了金银货币、女性用金银首饰、宋代玉器、各式铜镜、宋代茶具等,反映当时生活的各个方面。

image.png

现场展品

感受两宋文物之美

浙江龙泉青瓷“C位”亮相

在二楼的临展厅,浙江龙泉青瓷是这里的主角。展览精选代表浙江青瓷的龙泉窑近百件,时代涵盖从五代、两宋到元、明、清,包括酒具、茶具、香具、文具等,全景式地展现了龙泉窑从出现到成熟的发展历程和风格变迁。同时与龙泉窑对比展出了越窑、景德镇窑、吉州窑、建窑、定窑、耀州窑、磁州窑等南北各地的窑口的两宋瓷器精品,以瓷器作为窗口,观众可以近距离的了解两宋的艺术文化和历史 、政治的大环境。

以龙泉青瓷为代表的中国青瓷,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商品,更是浙江文化艺术的瑰宝。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日(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