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双十一倒计时 35岁网店女老板突感天旋地转听力直降
发布时间:2018-11-09 16:54:1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年的双十一,各路电商“火”力全开、全力备“战”,这期间经常有网商老板由于过度劳累而患病的案例。这不,临近双十一这几天,舟山海鲜网店老板张女士突然感觉天旋地转,听力直线下降。

被人搀扶着走进市中医院耳鼻喉科诊室,35岁的网店女老板张女士一屁股坐下,捧着脑袋趴在桌上。陈志凌主任一查,发现张女士患上了前庭性偏头痛,这已是他最近收治的第五例。

女老板熬夜卖海鲜突然头晕耳鸣

张女士来自舟山,是一位普通白领,这两年为多赚钱,她开始了第二副业,开了一家网店卖自家的小海鲜,亲自打理。

眼看双十一快到了,为了冲销量,她早早进入备战状态,熬夜推销自家的目鱼仔,连微信朋友圈也没落下。平时,晚上加班到12点是常态,实在困了,就靠浓茶、咖啡支撑。

“网上咨询的客人很多,电脑和手机响个不停,我忙着应付,每天要到后半夜2、3点才能睡觉。”前几天,张女士开始出现偏头痛,随后感觉耳鸣、耳朵闷痛,头稍一动就恶心想吐,就算躺着不动,仍感觉整个人天旋地转。在当地医院使用了扩张血管的药物,没有丝毫改善,张女士只得来杭求助陈志凌主任。

“我一查,发现她的低频听力只有45分贝,常人应该在20分贝内。也就是说她只能听见大于45分贝的声音,听力明显下降。”最终,陈志凌主任诊断张女士换上了前庭性偏头痛,病因就是长期熬夜、紧张、疲劳以及低头工作。

负责电商的小伙一周没睡突然耳聋

每年的双十一,电商激战正酣,医院耳鼻喉科也特别热闹。这两天,陈志凌主任已接连遇到多位耳鸣、耳聋、偏头痛的患者。28岁的马先生,情况比张女士严重得多,刚做了人工耳蜗手术。

他在阿里负责电商云,左耳从小就不太好,最近一周天天加班,原本正常的右耳突然暴聋。

“我是不睡觉的。”见到陈志凌主任,马先生自嘲。这段时间疯狂工作,后半夜实在累了,他就在办公室打个地铺。如今即使用上最好的药物,他的听力仍没有丝毫恢复。“戴助听器的机会也没了,只能手术治疗。”陈志凌主任说。

熬夜,对于电商和血拼者来说,是体力和健康的比拼,尤其是女性,过度疲劳更容易引发前庭性偏头痛,患病率是男性的7、8倍。

“长时间熬夜会引发头面部神经炎症,炎症因子释放入血,又会影响耳神经,引起耳蜗、前庭功能障碍。”陈志凌主任说,曾有位老患者反复头痛、头晕,每晚都要靠止痛药入睡,病没有好,反倒吃出了重度胃糜烂。

医生:早晚“鸣天鼓”可保健耳神经

眼看双十一要到了,陈志凌提醒,电商和刷手机的熬夜族们一定要悠着点。

“晚上9点到凌晨3点是最佳的睡眠时间,适当刷刷手机可以放松精神,但如果天天熬到后半夜,哪怕白天补觉也无济于事。”陈志凌主任提醒,平时出现突发性耳聋、耳鸣、眩晕,一定要在一周内就诊,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因为这类患者太多,陈志凌主任还查阅文献资料,结合经验编了一套耳保健操。保健操又叫“鸣天鼓”,意即击探天鼓,是一种自我按摩保健法,早上醒来以及晚上睡前各做一次,共分六步,——

鸣天鼓:双手掌心紧按耳朵孔,中指和食指放在头后枕部轻轻叩击,使耳内隆隆如闻鼓声,每次叩击36下;

扫耳廓:将搓热的手掌放在耳部前面,平贴在脸上,均匀用力向后推擦,擦过耳后,再从耳后将耳背向前推擦,反复做18次,以两耳出现热感为好;

摩耳轮:用食、拇指沿耳廓边缘上下来回擦摩36下,致耳廓发热;

揉耳垂:以双手食、拇指肚,分别揉双耳垂,先轻轻捏揉耳垂半分钟,使其发红发热,然后揪住耳垂向下拉,再放手,让耳垂恢原形,重复10次;

按听宫:以双手食指肚在张口时按压耳前凹陷处的听宫穴,按压3秒钟后放开,反复20次;

按鼓膜:双手食指轻轻插入耳孔,使耳道完全闭塞后突然拔出;或双手掌心紧压耳廓后突然拔开,可感到鼓膜活动及耳内嘣嘣作响,每次20下。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