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跑友保驾护航 杭州马拉松上的“黑科技”要红了!
发布时间:2018-11-05 17:01:33 Mon  来源:杭州网

心率腕表在赛程中为选手提供心率全程监控服务

杭州“独角兽女神跑团”发起人及团长范菠佩戴心率监控腕表顺利完赛

杭州网讯 近几日,刷屏杭州人朋友圈的事情,非“杭马”莫属了。

一年一度堪称世界最美马拉松之一的杭马,11月4日鸣枪开跑,3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奔跑在最美赛道上。

当“黑科技”与杭马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线上跑、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硬件心率监控……今年杭马有诸多“黑科技”加持。“我们和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合作,拿到了各种心率模型,比赛期间,我们为全程、半程的选手准备2000个心率腕表,这些心率腕表在赛程中为选手提供心率全程监控服务。”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主任陶自力说。

对选手进行心率监控,秘密就在他们佩戴的腕表上。腕表搭载心率监测、紧急报警等功能,可将每一位参赛者实时生理数据自动上传。选手在跑步过程中,可通过腕表随时掌控自己的心率,一旦发现心率过快就随即减小步伐放缓速度,腕表上的SOS按钮,可让选手一键求救。

这些手上佩戴腕表的选手,在组委会后台的监视屏上,可以看到相关选手在赛道上的具体位置,监控到选手的实时心率、配速以及消耗的卡路里。

“这个系统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心率来了解选手目前跑步的状态,判断是否处于一个正常的状态。如果选手心率过高,手表便会震动发出预警,数据将实时回传到总指挥部和医护人员检测仪器上,如果出现极端情况,我们会采取应急的措施,知道他的位置、号码,就可以及时通知赛道当中的志愿者处理。”项目负责人浙江九安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标说。

范菠,杭州高颜值“独角兽女神跑团”的发起人及团长。

“我从三年前开始参加马拉松运动,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杭马比赛。”范菠透露,自己常常和跑团的姑娘们在一起,每月进行跑步训练和参加各地的马拉松比赛。

这次,范菠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她申请了心率监测腕表,成为全程监控心率的选手之一。“心率手表会实时显示心率状态,如果出现过高就会震动提醒,跑马的过程中一度心率过快达到180次/分钟,这时腕表一直震动提示我心率过快,调整呼吸状态。” 范菠说,“有了这个科技‘守护神’全程监测心率,跑起来放心多了。”

据悉, 杭马比赛当日上午7:30至下午15:00,共计产生选手心率、计步、位置等数据4000余万条,这些数据将作为选手马拉松档案保存进选手个人信息中,将来可为选手提供更全面的运动数据服务。

“通过让选手配戴腕表,实时、准确采集选手的位置、步频、心率等数据,同时,实时发送至杭马组委会总控中心和急救中心,做到赛场内选手和杭马总控中心数据实时同步,为杭马总控中心更快速、更准确地反馈赛场选手的实际情况提供了数据支持,为急救中心快速反应、快速干预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 徐国标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