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区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代表心声都是啥?
发布时间:2018-09-29 15:27:2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9月27日下午,江干区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工会代表们齐聚一堂,为江干区工会工作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五年一次的珍贵机会,他们肩负着基层的期望,承载着职工们的重托,带着基层千万职工的“声音”而来......这次会议他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对未来的工会工作有什么样的期待呢?不妨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blob.png

浙江中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沈美珍

关键词:不忘初心 不惧风雨

沈美珍与工会的缘分始于1995年,二十多年时光悄然已逝,她的身上也深深的烙上了“工会人”的印记。

社会在高速的发展中,职工群体的更新换代,使得工会工作也迈入了新阶段,其中的变化也悄悄被记录在了沈美珍的眼里。

她说,其中最大的变化的就是当下企业工会工作的核心内容已经过度到了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上。

“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年轻职工进来了,工会不再仅仅局限于困难帮扶,举办文体活动,更多的是要帮职工迅速融入到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关爱奉献企业文化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

未来的五年,她给自己的关键词是“不惧风雨”。

“无论未来工会工作会遇到何种困难,我的信念是,不惧风雨,不忘初心。”

采访最后,她告诉记者她对眼下社会正推崇的“工匠精神”充满了期待,希望未来可以看到更多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企业生根发芽,助力企业和职工共同的成长。

blob.png

杭州中赛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庄淑霞

关键词:美好生活 快乐工作

庄淑霞所在的工会是一个新生的工会团队,刚刚成立两年时间。

在她眼里,新生的工会充满了蓬勃向上的生命力,而实现职工们对美好生活工作的向往,则是新生工会团队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所以,杭州中赛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工作内容总是与“美好”相关。成立工会俱乐部,定期开展活动,女孩子的瑜伽、手工劳作;男孩子的篮球、户外活动......桩桩件件都有着工会的身影。

接下来五年的工会工作,庄淑霞希望工会工作之间能秉承开放分享的精神,给与新生工会更多的机会去向优秀的工会“取经”,例如“游学”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blob.png

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邓为明

关键词:工会如“家”职工利益“先行”

邓为明于1994年加入工会成为工会会员,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年他被委以重任成为了基层工会主席。这一角色的改变也让邓为明对工会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是职工沟通的平台,是职工可以发出自己声音的平台。”。

如果一定要用比喻的话,邓为明用了“家”这个字。工会要像家一样与职工群众紧密联系,心心相连。工会要像家一样积极帮助职工搭建成长进步的平台。工会要像家一样让职工时刻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未来的五年,作为基层工会主席,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做,邓为明已经了然于胸。

“坚持一个家的信念,为职工谋求最大的利益,这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邓为明坚定地说道。

blob.png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杭州宝井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主操班班长 许友云

关键词:“暖心”娘家人

许友云,外表看起来是一个极为普通的职工,但是他身上的荣誉却“不一般”。江干区劳模,杭州市劳模,浙江省劳模,江干区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是工会组织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让我的工作越来越踏实。这些荣誉也时刻提醒着我,要不忘初心回报社会。”许友云说道。

许友云来自于安徽,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然而生活中的困难,总有一个“人”在默默关注,关心,那就是职工的“娘家人”-工会组织。

说到动情处,许友云眼眶有些湿润,“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工会在得知我母亲去世的消息的时候,第一时间关怀我,让我十分感动。”

未来的五年,许友云希望工会组织能继续当好职工的“暖心”娘家人,此外,给与职工更多技能提升的机会,劳模驿站走进更多一线职工,工会组织能更多的进基层下工地……这些都是许友云对未来的“小憧憬”。

blob.png

魅力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 朱红梅

关键词:助力成长 砥砺前行

2016年4月,朱红梅被光荣地授予江干区劳动模范称号。从那一刻起,她开始真正的走近了工会工作。

朱红梅回忆说,,在90年代到2005年这段时间里,工会角色比较弱化,一些小微企业甚至没有工会。2005年是转折点,一些大的企业开始建工会,小企业建联合工会,如今工会已经成为职工最有力的支撑。

工会之于职工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组织?朱红梅用了四个词语总结,雪中送碳,锦上添花,评优分享,反哺社会。

所谓雪中送碳,是指工会是职工的托底组织,是当职工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雪中送炭,帮助职工渡过难关。

锦上添花,是指各级工会经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举办技能大比武,助力职工精神、技能、心理成长

评优分享,杰出的工匠,劳模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以及自己走到如今这步的感受,激发职工奋斗的激情。

反哺社会,朱红梅深有感受,自从成为劳模之后,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不负劳模称号,不忘使命担当。

“这是一个美丽的闭环,在这个闭环里,工会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现在职工追求的都是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生活,工会组织将是职工最大的支撑。”

未来五年,朱红梅给出的关键词是“砥砺”。

“砥砺是指你我粘合在一起,一起前进的意思。而未来也将是工会和工会会员一起,互相出力,绘就工会工作新蓝图。”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