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跑过风景跑过你 ​2018杭州马拉松赛将于11月4日开跑(组图)
发布时间:2018-09-28 17:03:59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杭州马拉松9月28日下午举行赛前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参赛服装、奖牌、主题曲、线上赛等信息一一揭晓,组委会同时介绍了今年的赛事将具体在哪些方面提升跑者服务。

2017年杭州马拉松

经典赛道不变 最后10公里演绎“跑过风景跑过你

2018杭马比赛项目包括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小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其中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家庭跑的起点与全程马拉松一致,均设在黄龙体育中心,情侣跑的起点设在西湖十景白娘子与许仙相识定情的断桥。

被誉为“最美马拉松”的杭马核心赛道与去年无异:首先是穿过湖滨路中山路的西湖景区,代表杭州历史和文化;其次围绕钱江新城展开,集中体现杭州的现代化;接着沿钱塘江南岸最美跑道——滨江闻涛路直到萧山观澜路和G20主会场,寓意杭州发展的未来;最后从钱塘江大桥、沿着虎跑路返回到西湖景区,代表马拉松永不止步和坚持的精神。

有跑者总结为“前段美,中段平,后段虐”,事实上,从上钱塘江大桥、沿虎跑到龙井一路,累计爬升50米,而用“虐”并不能完全概述最后12公里。这当属杭马赛道中风景最美的一段,途径钱塘江大桥、白塔公园、虎跑、满陇桂雨、杨堤景行、龙井问茶、茅家埠、植物园、百年浙大,可谓移步换景。届时,相信顽强跑过这些美景的选手会对“跑过风景跑过你”这句杭马经典口号有更透彻的感悟。

科技融入人文温度 跑者服务多维提升

2018杭马选手、志愿者、工作人员和高水平运动员奖品由李宁品牌提供赞助,本次杭马参赛Tee设计灵感来源于古典窗花和西湖荷花,还融入杭马奖牌杭马印的元素,象征杭州的美与神韵。

除了衣,今年杭马组委会和阿里体育在跑者服务方面的提升涉及食、住、行和安全、社交等多方面,包括:与飞猪合作将官方酒店增至近100家,并提供定制服务(外带早餐+延迟退房)和房费抵扣券;补给品和完赛包也将增加杭州特色,并视气温情况做出必要的调整;赛后拉伸、选手视频等原有服务也将得到不同的提升。

新增服务包括为选手提供科学训练以帮助突破PB(个人最好成绩)的杭马训练营、面向部分选手首次使用的实时心率监测和运动心率数据报告、丰富和形式灵活的杭马线上赛等。

其中,2018杭州马拉松线上赛将在乐动力APP上进行,此外,在支付宝、淘宝、乐动力平台进行的“杭马大富翁”游戏也将同期迎接更多人的路跑体验。

与天猫“双十一”合作的杭州马拉松博览会也将被赋予更多内涵,除了派发装备等传统功能,今年的马博会将增加体育新零售的现场体验。

由杭马首创的特色服务“杭马信使”已经开始服务各地跑者,各地来杭工作学习生活的“新杭州人”作为杭马的跑者,将为家乡跑者在线传递杭马信息,解答疑惑,传播杭马精神;更好地介绍杭州美食、风景,使自家人在来杭之前就能领略杭马之美;“第一秒服务”也让各地跑者一到达杭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即能享受来自杭马组委会的服务。

奖牌、主题曲等一脉相承传递杭州文化

2018 杭州马拉松赛的奖牌设计秉承杭马一贯的杭州文化底蕴,系以完赛奖牌与西泠印社印章元素相结合继续打造“杭马印”,奖牌正面是沈颖丽取法战国古玺“2018杭州马拉松”;今年是南宋在杭州建都880周年,奖牌背面是阳刚南宋的代表岳飞形象,配以岳飞词“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除了表示完赛的纪念、奖励意义,本身也具有相当的珍藏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杭马线上赛的完赛选手同样将获得风格一致的圆形官方奖牌,与长方形的线下赛奖牌相映成“方圆”。

杭马赛前第二次发布会别出心裁地被安排在杭州艺苑举行,青年杭剧演员潘婷还在现场表演了《白蛇传》,让血气阳刚的杭马恍若来错了场子。原来,今年的杭马主题曲《跑过风景 跑过你》特意增加了杭剧的元素,别有韵味。

组委会方面表示,作为杭州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杭剧的韵律念白不应被这座城市遗忘,而杭马作为杭州市和浙江省最聚集人流量的体育赛事,不仅希望带着大家去体会潮流,更有责任去传承经典,一起重拾杭剧,唤起时尚的年轻人来关注这一属于杭州的文化瑰宝。

而在传承中国文化的同时,杭马也继续着国际化的进程,会上亦宣布与施耐德电气巴黎马拉松赛结为友好马拉松,在相互平台宣传、选手互访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巴黎马拉松赛事方阿毛里体育组织群体赛事总监爱德华·卡西尼奥尔表示,巴黎马拉松和杭州马拉松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分别被公认为是欧洲和中国最美的马拉松赛,欢迎来自杭马的选手前往挑战巴黎最美的赛道。

2018杭州马拉松赛将于11月4日早晨7:30在杭州鸣枪。志愿者名单公布、装备领取等信息将在10月陆续公布。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