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深耕蜂产业60年结硕果 桐庐获封“产业发展贡献奖”称号
发布时间:2019-11-09 22:53:0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11月9日),在河北廊坊举办的中国蜂产品协会30周年大会上,桐庐获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耘30年”“产业发展贡献奖”称号。其中,桐庐县企业杭州蜂之语蜂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

蜂业是桐庐县农业主导优势产业之一,曾有“中国养蜂看浙江,浙江养蜂看桐庐”的美誉。早在1959年,桐庐窄溪公社养蜂队被就获得全国养蜂丰产标兵单位的称号。

据了解,目前桐庐有蜂产品经营、加工企业28家,其中年产值上亿元以上企业3家,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单位3家。2018年该县蜂产品加工、经营销售总额7亿元,蜂业产业链总产值8.11亿元;出口蜂王浆和蜂王浆干粉703.87吨,占全国出口量的57.42%,为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出口基地。

目前桐庐以打造全国首个“蜜蜂小镇”为引领,聚力数字化转型、品质化提升、技术化支撑等举措,培育蜂业新型业态,推动蜂产业健康发展。搭建蜂产业数据大平台,推动蜂产业数字化转型,建立全国首家蜂产业专业互联网运营平台——蜂博士,实现蜂农、蜂场以及蜜源基地全国地图“一张网”,提供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做强系列品牌,加快蜂产业品质化提升。以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依托,县公共检测中心每年对基地产品抽样检测120批次。截至目前,抽样检测合格率均达100%。该县蜂产品企业参与起草了蜂王浆国际标准、蜂胶国家标准、巢蜜国家标准等标准,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打造一系列名牌名品。

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个、浙江名牌产品3个。依托多种合作,夯实蜂产业技术化支撑:“校地合作”,该县与福建农林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蜂学毕业生实训基地。截至目前,福建农林大学已累计派出毕业生、实习生230人来该县企业开展实训;“院企合作”,促成浙江大学蚕蜂研究所与天厨蜜源签订科研合作协议,累计已为天厨蜜源研发新产品5款。促成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与杭州智蜂麦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中国蜂农在线”科技战略合作服务。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何小华 李海金  编辑:徐洁
今天(11月9日),在河北廊坊举办的中国蜂产品协会30周年大会上,桐庐获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耘30年”“产业发展贡献奖”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