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名杭州驴友被困大明山14小时  救援人员见到他们时惊呆了
发布时间:2018-09-27 09:10:44 Thu  来源:杭州网

真的是惊魂动魄的一晚。

从大明山风景区到尚未开发的山林,30名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杭州驴友慕名登山徒步。为了体验生活前来参与,不曾想由于登山经验不足、体力不支,12人被困深山,情况一度十分危急。

临安警方联合大明山救援队花了6个小时,中午在9月24日凌晨把所有被困驴友安全送下来。

这一夜的经历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难以忘记。

12名驴友被困深山石崖顶 都是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还好都下来了,还好,12人都平安下来了”其中一名男驴友说,“我们12人被困在大明山顶部的石崖边,上不去下不来,身边带着水和干粮都用尽了,那种孤立无援的感觉特别害怕。” 

这位男驴友说,他们都是刚刚在杭州上班,大学毕业不到1年,共30名旅客,假期里大家自发组织过来的。

“我们大部分没有登山经验,大家就想着一起登山探险,体验下驴友的生活,有11人爬了一半觉得体力不行就自行下山,另外19个人一路登顶到光秃秃的石崖峭壁,上不去下不来被困在石崖,其中稍有经验的7人绕道下了山,留下毫无登山经验的7个女的和5个男止步于此,困在了里面。”这名驴友说,他们是9月23日早上4点左右从杭州出来,包了一辆中巴车,计划从大明山风景区进入,走尚未开发的山路,徒步步行到大明山山顶。

当日上午10点,大家都爬到了大明山顶部石崖边,上山容易下山难,看着坡度有70-80的悬崖峭壁,没有佩戴登山绳索等专业装备的驴友吓到了,被困了在石崖边。

“我们本来想想办法自己下来的,但是石崖太陡了,站都站不稳,往下看都发晕,也没有其他路,大家都进退两难了,就这样被困在石崖边。”

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山里的气温降至10度以下,山里风大,穿着短袖的驴友们冻得瑟瑟发动,带着水和干粮早已吃完了,大概傍晚六点的样子,大家选择报警求助。

“天色越来越来暗,气温越来越低,驴友觉得情况不妙就报警了,山了没有信号,我们举着手机不停搜索”驴友回忆道。

救援人员发现时 驴友们个个瑟瑟发抖

9月23日晚18点30分,临安区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有10名旅客被困大明山山顶。

昌化派出所值班警力立即赶往大明山,同时联系了大明山救援队,往被困人员目的地进发。

9月24的凌晨2点,昌化派出所民警蔡旭东刚刚返回所里,经过一夜救援,他精疲力竭,“脚底都摸出了水泡,手臂还有多处被灌木划伤的口子。”

蔡旭东说,从昌化派出所到大明山山脚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从山底到被困人员的位置,还需要徒步2个小时,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差不多用了近3个小时。

“我们到的时候,大明山救援队,还有村民准备一起出发。”

村民作为向导在前面开道,并带了安全绳、安全钩等救援装备以及干粮、水等补给用品,开始向被困地点靠近。

根据驴友的描述,当地向导判断应该是在大明山千牛岗附近,但是千牛岗的范围太大。蔡旭东试着和报警人联系,但是山里信号极弱,电话一直断断续续无法正常接通,蔡旭东和救援队们一路走一路喊,并挥着手电。

“大概20点多的样子,我们艰难抵达救援现场,救援现场在悬崖峭壁处,没有山路,给救援带来一定会困难。” 蔡旭东说,救援队员们将每个驴友绑上安全绳索,慢慢沿着岩石壁一个接着一个搀扶下来,大家都已经饿得、冻得瑟瑟发抖。

一名女驴友看到救援人员,哭着说“终于安心了。”

“这名女驴友体弱,再加上长时间没有喝水和吃东西,山里气温低风又大,她已经虚脱瘫坐在地上。”这让现场所有救援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考虑到获救驴友的体力,救援途中每隔一个小时休息几分钟,喝点水、吃点干粮补充体力。

24日凌晨,总算把人全部救下山,并安顿在大明山山脚的农家乐。至此,这一场长达6个小时的救援终于结束,万幸的是所有人都安全下山,可以说有惊无险。 

警方再次提醒

野外徒步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前行,高估自己的能力,登山慎行偏僻路段,从事户外旅行,最好邀请专业人士指引,并且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遇到险情及时报警。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纪邵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