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放心消费钱塘行】从事基层市场监管工作34年 他说自己执法有这样一套“秘诀”
发布时间:2018-09-26 10:35:25 Wed  来源:杭州网

9:10分,检查辖区半山农贸市场猪肉摊位情况,检查猪肉分销凭证、市场管理方的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10:10分,进行自动扶梯的专项整治,检查电梯是否超期未检、紧急制动开关是否有效、电梯管理人员是否持合法有效的上岗证;

11:00分,检查附近食品企业的食品情况,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有过期食品;

下午,和社区工作人员约了沟通电梯保险合约、检查周边7家培训机构……

这是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半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曹几家一天的工作,从一早上班便开始忙碌起来,而且这种高密度的工作安排已是他的常态。

住宅楼下餐饮店“零投诉”

曹几家在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了34年,说起他的工作,内容十分繁杂,比如日常消费纠纷、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但是,每一件事都是关乎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大事,不容有丝毫纰漏。

2017年10月,曹几家带着几十年的消费纠纷调解经验,从祥符市场监管所调来了半山市场监管所,管辖半山街道7个片区的市场监管工作。

“基层市场监管事情很琐碎,但意义很大。”曹几家说,自己在处理消费纠纷时,一直有个口头禅——公平公正服务,抱着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心态对待每一件消费投诉。在他的日常监管下,辖区住宅楼下的餐饮店近1年来“零投诉”。

原来,在曹几家的日常检查中,他会对辖区的200余家餐饮店进行逐一打分,考核总分高于90分的为优秀,低于90的为有待整改店铺,并纳入到重点检查范围。

透明执法 让辖区内学校食堂“硬件”“软件”双提升

能将辖区市场监管工作管理的井井有条,除了曹几家34年的基层经验外,还有半山市场监管所的一套“秘诀”:信息平台。这个平台里,录入了辖区各商家的信息登记情况,从注册许可到巡查监管一条龙记载,让每一次检查都可以追溯到源头。

比如一家食堂,从最初登记时的装修布局到后期的监管巡查,在这个平台上都可以找到信息,曹几家介绍,辖区内的50余家食堂,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询到地址、负责人电话、专管员、就餐人数等多项内容。

事实上,完备的信息录入情况离不开前期巡查执法时的全面仔细。针对学校食堂的管理特点,半山市场监管所采取逐个登记建档的方式,对食堂的留样制度、索证索票制度、消毒制度、健康证制度等关键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突出检查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难点环节。

最近的检查中,曹几家和同事对辖区内的一家中学食堂检查时,发现了两个问题:出餐间用于烧饭;墙上的食品安全承诺书责任人未签字。“这些问题看似不起眼,但其实都存在隐患。”曹几家说,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他们对学校食堂实行食品原料与成品严检、加工环境与过程严管、人员卫生严查等全链条监管,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出错。

因此,不论你走进半山辖区哪所学校的食堂,总能看到从原材料运进到净菜加工、成品加工等车间情况,有些食堂还配有风淋间消毒、农产检测室,对每一批入库食材,都进行严格检验,实现学校食堂“硬件”“软件”双提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盛史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