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商筑梦 融入东北振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新媒体赴东北采风
发布时间:2018-09-25 15:44:42 Tue  来源:杭州网

40年前,一批又一批的浙江人走出家乡,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赴东北投资的创业者,开始了他们艰辛的创业之路。在东北大地,从大中城市到县城乡镇,随处可见浙江人忙碌的身影。而今,“浙商”群体已经成为推动东北经济发展、繁荣劳动就业市场的重要力量。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进程中浙商的创业传奇,并与辽吉两省新媒体同行交流取经,9月14日浙江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以浙江日报社副社长俞文明为团长的浙江新媒体采访团一行10人,专程赴辽宁、吉林进行为期一周的采访交流活动。

来自浙江日报、浙江广电、杭州网、金华广电、温州都市报等10名的新闻媒体记者、编辑,用镜头、文字聚焦、探寻浙商在东北发展的历史足迹,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东北经济文化交流激荡的灿烂火花。

辽宁:在辽浙商已有30万人,企业达1万家

9月14——16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新媒体东北行”采访团来到辽宁省,先后与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新媒体同行进行座谈交流。采访团还走访了辽宁浙江商会及由浙商创办的东北最大批零鞋城——沈阳七好国际鞋城股份有限公司、丹东中朝互市贸易。

“目前,在辽宁的浙商已经有30万人,企业达1万家。越来越多的浙商选择到辽宁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辽宁省浙江商会会长、中旭集团董事长曾昌飙这些年感触最深的是辽宁人的变化、辽宁营商环境的变化。曾昌飚说,辽宁在东北振兴过程中有很多优势,比如,工业基础雄厚,产业类型完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运输便利等。

采访团来到辽宁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进行参观交流,辽宁广播电视台韩冰副台长等介绍了辽宁新媒体的发展情况。

辽宁省浙江商会会长、中旭集团董事长曾昌飙(前排左5)1992年从温州到沈阳创业,东北第一个“温州一条街”、第一个“韩国城”、东北第一黄金珠宝交易中心都出自他的手笔。中旭集团的经营范围也从起家的纺织布料到如今商业广场、国际贸易、金融地产等多领域。

采访团一行走进由浙商开发的东北最大批零鞋城——沈阳国际鞋城。鞋城位于沈阳最有发展潜力的商圈——南塔商圈,地处商圈核心位置,是南塔地区标志性建筑。沈阳国际鞋城是一座集国际品牌总部、国际品牌营销、文化展示、商务办公、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智能停车于一体的现代化商贸综合体。

9月16日,采访团一行驱车由沈阳前往丹东采访中朝互市贸易区。中朝互贸区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海关监管”,总投资额逾1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集展示交易、批发零售、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博览会展、观光旅游、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朝贸易集散地。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