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越·剧场这只大蝴蝶正式亮灯啦
发布时间:2018-09-25 15:44:37 Tue  来源:杭州网

中国越·剧场正式亮灯(摄影 敖彬伟 供图 钱江晚报)

9月24日晚18点30分,杭州曙光路59号,一只巨大的“蝴蝶”变亮了——中国越·剧场正式亮灯。

中国越·剧场,也是新的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百越文创”董事长茅威涛希望它能成为杭州的新地标,“全世界最大的蝴蝶在哪儿?在杭州,在西湖边上,在保俶山下。”对外地游客来说,游西湖、喝龙井、看小百花能够成为来杭旅游的新标配。

中国越·剧场——打造杭州文化地标

“这个地方就像我们去悉尼歌剧院一样,变成了杭州的一个文化地标。以后来杭州,不仅要去西湖、断桥拍照片,还要增加一个,去中国越·剧场打卡。”茅威涛说。今年3月,它才和剧场的运营方,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一起正式对外发布。

为何选在中秋节亮灯,已经完成建造?

百越文创的工作人员说,根据西湖区和街道办对于室外亮化工作的要求,中秋节要对剧场实行正式亮灯工作。以后,也会根据工程的需要,选择特定的时间段亮灯。

而在茅威涛眼里,点灯,有着另一番意义,杭州这座城市里,多了一盏灯,多了一个温暖的家。

“一是标志着中国越·剧场的建设工程差不多接近尾声了,里头已经通电了,已经可以亮灯了。为什么选择中秋这个时间节点呢?灯是什么,我曾经读到过三毛说,一盏灯底下,一家人围着吃饭,是一个家的概念。我们想通过灯这个意象,向城市发出一个信号,一个属于小百花的,属于越剧的,属于戏剧的,人们心灵可以安放的,可以找到独特生活方式体验的一个家,即将呈现了。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发出灯光的信号。”

剧场的设计师——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代表作就是台北101,他正是看完越剧《梁祝》后,有了灵感,想到了蝴蝶,这一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也暗合了小百花的经典之作新版《梁祝》。

但这只蝴蝶之于茅威涛,不止那么简单,“对我来说,蝴蝶还带有一种蝴蝶效应。”

“我希望通过蝴蝶形态,能发酵出更大的文化意义。在这个城市里,它能真正成为文化地标。在那儿,小百花是不是要华丽蝶变,是不是要更新迭代,是不是会出现崭新的演剧风格,就像当年的小歌班、落地唱书,变成了越剧,小百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是未知的。所以蝴蝶效应会产生很多的可能性,带给大家很大的想象空间。”

(摄影 敖彬伟 供图 钱江晚报

3大多功能剧场 打造综合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虽然亮灯了,但我们可以看到,剧场的建设还没有全部完成。据了解,中国越剧场内部一共有3个剧场,有各自的定位和功能。

比如大剧场,有900个座位,定位“炫”。楼上有个小的经典剧场,向“美”靠拢,里面会上演一些经典越剧,比如《梁祝》,当然也不局限于越剧,会展现各大剧种名家的名剧名段,包括我们江南的评弹。

还有一个黑匣子,也就是实验空间,你可以理解为“嗨”。同时,为了纪念我们熟悉的教工路95号,它依然叫九五剧场,这是一个可变空间,没有固定的座位,会引入各种形态的实验戏剧。

“在这个黑匣子里,我们会孵化戏剧表演人才,编导人才,采用像英国国家剧院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做法,可能会投放给年轻的编导们,演员们一些资金,让他们随心所欲的创作,择优制作放大,成为真正完整的作品。”

此外,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剧场仅有演出功能的现状,中国越·剧场集戏剧、博物馆、展览、书吧、生活休闲场所等内容为一体,将形成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越剧场的戏博馆,由戏剧导演、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策划,他正带着美院学生为剧场打造展示空间。

中国越剧场什么时候能正式跟我们见面?

茅威涛说,剧场和一般建筑不一样,舞台机械还需要一个调试的过程。“我们争取尽早地面向观众,今年内,第一个大剧场先面向观众,真正的开始试演出。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剧场会正式开放。”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