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家全公益性质的青少年校外研学平台上城区“淘活动”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8-09-25 14:33:2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1日下午,杭州市第一个全公益性质的青少年校外研学平台——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发布暨“研学之旅”启动仪式在尚城利星1157隆重举行。来自上城区学生、星级家长代表、学校德育校长、第二课堂场馆代表共计约5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队工作部副部长戚建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卫东、区人大副主任韦云、区政协副主席陈少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薛晓渝、区旅游局副局长李田忠、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刘涛、团区委副书记张乐、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程艳、浙江中旅集团知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丹云、杭州利星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出席活动。


活动上,来自杭师附小的少先队员倾情演出了主题为《快乐童年“淘”出来》的情景剧,展示了上城区青少年在节假日利用“淘活动”研学平台参与校外实践活动的精彩瞬间。

随后,杭州市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介绍了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的具体情况,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是一个专门给孩子们提供周末活动的平台,家长可以通过各类移动设备微信端,使用孩子身份证号码(学籍号)作为唯一账号在“淘活动”平台进行登录,可以把心仪的活动收入“购物车”,线上报名,线下活动。

活动中,上城区教育局为16家“行走德育”校外研学基地授牌,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程艳科长与浙江中旅集团知行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丹云女士签署了研学合作备忘录。

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刘涛先生作为代表发言。下阶段,上城区将会与相关单位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青少年“研学之旅”活动的开展。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女士作了讲话,她说道:“我们也将争取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的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提供上城样本,贡献上城智慧!”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活动现场的小学生分成12支“研学之旅”小队随即出发开展活动,开启了上城区青少年“研学之旅”活动的序幕。

为什么叫“淘活动”

“淘”是快乐,“淘气”是童年的天性;其次,“淘”是选择,希望孩子们能像在“淘宝”一样“淘”到自己喜欢的活动,学会自主、学会选择;第三,“淘”是交往,杭州话有个词叫做“淘伴”,即学会沟通、学会交往,为自己画一个大大的朋友圈。

现在,每个上城孩子都有一个账号,绑定家长的手机就可以通过app一键搜索自己喜欢的活动,线上报名,线下体验。现在二孩家庭比较多,一个家长最多可以绑定三个孩子的账号。今天现场的480个孩子都是通过“淘活动”平台成功秒杀免费活动名额的第一批体验者。

什么是“淘活动”?

“淘活动”里的活动内容分为“免费公益活动”和“趣味研学之旅”两大类。本着“公益为先”的原则,这里面的活动很多都是免费的。

“免费公益活动”指的是由青少年活动中心自主开发的活动,有捏泥人、画糖画这样的传统文化类活动,也有乐高机器人、3D打印这样的科技类活动。

“趣味研学之旅”则和许多第二课堂场馆、有志于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活动服务的公益机构合作,推出各类有趣的研学项目。“钱庄小掌柜”、“小小陶艺师”、“水文化研学”、“植物园探秘”……等等

通过“淘活动”平台的使用,将实现上城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活动一键搜索、多元选择、全面发展。


暂时先面向上城区的中小学生报名

今天,一共有28个活动首批上线。有科技类,艺术类,传统文化类、企业类,还有半天或两天一夜的外出研学。

目前,“淘活动”还处于试运营阶段,为了便于数据采集和平台调试,试运营阶段暂时先面向上城区的中小学生接受报名;注册页面已经留出了其他城区的选项,等调试完成、接通学生学籍库数据端口后,其他城区的孩子就可以一起来享受福利。

把双休日还给孩子们

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上城区作为浙江省第一批“研学旅行”试点区,高度重视“研学旅行”工作的开展。此次启动的上城区青少年“淘活动”校外研学平台,就是为了给上城青少年参与周末、假日活动提供菜单和选择,双休日去哪儿玩,上“淘活动”逛一逛,总有一款适合上城青少年。

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金莹告诉记者,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在此之前,上城区早就开始了研学旅行的摸索和尝试。建立了生存教育、国防教育、国学教育等基地,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每年都有一周以上的专门时间走出学校去参与实践活动,四年级学生存,五年级学军,六年级学农。同时,上城区一直坚持开展“玩转周末”、“玩转春秋假”、“玩转寒暑假”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使上城孩子增长了见识、丰富了体验、学会了交往。

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希望通过“淘活动”平台,引导家长把双休日还给孩子们,少上学科培训班,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有了“淘活动”,相信上城青少年的活动空间更广阔了,上城的孩子们真正实现了走班、走校、走社会。

作者:通讯员 周志君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