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颤抖吧瘾君子们!吸毒男子不认账 毛发让他现了形
发布时间:2018-09-25 10:27:32 Tue  来源:杭州网

有些瘾君子可能认为:吸个毒被抓了,只要不认,就没事儿了。

这是在小看警察吗?

只需几撮头发,公安机关就能让吸毒者们原形毕露!

What? 那光头怎么办?!

近日,拱墅区公安分局大关派出所查获一名涉嫌吸毒的嫌疑人郑某,其尿样检测结果呈吗啡阳性。但郑某拒不交代自己的吸毒情况,同时对其尿样呈阳性也不能作出合理解释。

面对“不认账”的郑某,办案民警决定转换思路,对其毛发进行吸毒检测。

敲 黑 板

毛发检测具有唯一性,就像DNA检测一样,不需要旁证,一旦检测出呈阳性且该人有吸毒前科的,就可以立即判定吸食过毒品。

毛发检测的吸毒追溯期可达6个月,这一手段将会作为今后对吸毒人员一种常态化检测手段。

通常情况下,公安机关通过采集吸毒人员的头发作为样品送检。

可嫌疑人郑某竟然是个光头!

但别以为蜀黍们就没有办法了?

根据现有技术,毛发检毒不限于头发检测,除了头发之外,还可以检测人体其他毛发,如阴毛、腋毛等。与头发相比,人体其他种类毛发的生长和脱落情况有很大不同,因此某些毛发不仅检出的毒品种类更多,含量也更高。当前,毛发检测吸毒的技术应用在我省已经比较成熟。但若要在毛发中检出吗啡成分,目前全国仅上海具备这项检测条件。

大关派出所的办案民警随即马不停蹄乘火车赶往上海,将提取到的嫌疑人郑某的阴毛作为样品送至上海司法鉴定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在样品中检出吗啡和单乙酰吗啡,表明郑某近期曾吸食过毒品海洛因。

目前,嫌疑人郑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并拟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其中,郑某的毛发毒品成分含量检测结论作为本案主要证据,对案件的顺利查处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案由此成为拱墅首例以毛发检测吗啡成分的“零口供”吸毒案件。

在此,民警正告那些企图通过沉默抵抗审查的瘾君子们:毒害无边,回头是岸!

新闻延伸:

毛发检测从采样到出具报告仅需5小时

据了解,毛发检毒技术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采用放射性免疫技术对海洛因滥用人群的毛发进行检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技术日趋成熟稳定。

毛发检毒技术可以分为现场检测和实验室检测两种。

现场检测所需设备相对简单,成本较低,分析速度较快,一份样品分析通常只需几分钟至几十分钟,但灵敏度和准确性不足,且覆盖的毒品种类有限,通常一次只能筛查一种毒品,此类技术的检测结果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主要起到快速初筛和监控震慑两方面作用。

实验室检测一般采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该技术灵敏度和准确性极高,一次分析可以涵盖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毒品,鉴定结论可以直接作为法律证据使用,但仪器设备价格昂贵,分析成本较高,且目前发布的实验室毛发检测行业规范操作工序繁琐,分析时间冗长,分析一份样品通常需要几十个小时,难以满足基层实际需求。

为让毛发检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更好地贴近实战,服务基层,2017年,国家毒品实验室对文献报道的毛发检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进行系统优化,进一步简化前处理流程,缩短仪器分析时间,降低分析成本,从收集样品到最终出具检验报告仅需5小时,两个人使用一台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平均每天可以分析100份以上样品,极大地提高了毛发检毒实验室检测技术服务禁毒实战的效能。

毛发检查在禁毒实战中作用巨大

专家介绍,毛发检毒技术可以用在4个方面。

一是降低危害,排查隐性吸毒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有相当比例的治安和刑事案件由隐性吸毒人员引发,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影响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诉求的实现。

夜总会、KTV等场所从业人员属于吸毒高危群体,公安机关可通过毛发检毒技术手段加大对该群体的排查力度,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公职人员、教师等群体体检中可加入毛发检毒项目,杜绝“带病”上岗。此外,在首次或重新申领驾驶证等场合,也可应用毛发检毒技术,防患于未然。

二是遏制需求,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没有消费就没有供给,防止毒品消费群体不断增长,是禁毒工作的一项源头性举措。“要想防得住,必先震得住。毛发检毒技术由于具有相对更长的吸毒追溯期,无疑是一个有效的监控震慑手段。

通过毛发检毒技术遏制需求,既要减增量,防止新吸毒人员滋生,又要去库存,震慑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等高危群体,防止已戒毒人员复吸。”王优美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公安机关一方面可以参照香港校园验毒计划,对在校青少年学生开展动态监控;另一方面可在社区日常管控工作中引入毛发检毒技术,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操守进行“无死角”监控,通过震慑作用让各类高危敏感涉毒群体远离毒品,从而持续萎缩毒品消费市场。

三是认定成瘾,开展收戒收治工作。经修改后自2017年4月1日起施行的《吸毒成瘾认定办法》,第七条吸毒成瘾认定,增加了有关“人体毛发样品检测出毒品成分等情形”这一内容,毛发检毒首次成为判定吸毒成瘾的重要条件。

实验室毛发检毒的认定结论,可以有效配合公安机关责令社区戒毒和司法机关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充分体现了检验鉴定机构开展毛发检毒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四是评估毒情,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国家禁毒办以及地方各级禁毒办每年都承担着大量考核评估任务,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对各地呈报的缉毒执法战果等数据进行汇总和统计,更需要应用科技手段对各地的实际毒情和工作成效进行客观评估,而毛发检毒技术无疑是其中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