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东方启动点》解读浙江40年变革历程
发布时间:2018-09-22 17:44:2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改革开放40年,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浙江总是“走在前列”,吸引着太多人好奇而惊羡的目光。40年来,这个中国的东部省份,历经了多少风雨?又创造了多少奇迹?

9月20日下午,杭州庆春路新华书店里,浙江人民出版社在其新书首发式暨媒体见面会上,揭幕了一本能够解答以上疑问的新书:《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以下简称《东方启动点》)。

全书分上下两册,共计50万字,是以浙江实践来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历史的长篇实录史志作品。

作者胡宏伟在32年长期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历时3年梳理写作,以大量第一手史料,依循浙江改革实践的主线,在独立客观的叙事中清晰还原和解读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40年变革历程。

在书中,胡宏伟自己写道:“浙江40年改革开放鲜活而纷繁,它至今仍是一种快速演变的过程,绝非尘埃落定的终局。我们能够做到的,只是忠实地记录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怎么发生的,以及为什么会发生”,“我坚信,读懂了浙江,你就读懂了中国”。

作者胡宏伟坦言,“我这个人是比较执着的,我之所以愿意拿一生,拿32年去关注浙江,就一定认为我这个人是有点偏执狂的。其实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学问,偏执狂往往能够赢。”正是因为作者数十年来一直专注于浙江的改革开放,才有了现在这本书的最大价值——也就是最重要的史料价值。

从2001年的《温州悬念》,到2008年的《中国模范生》,再到现在的《东方启动点》。这三本书一脉相承,胡宏伟说,这便是他的浙江三部曲。

作者:通讯员 陈雯怡 记者 沈雁容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