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第10000家文化礼堂在建德镇头村揭牌
发布时间:2018-09-22 13:48:2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伴着喜气洋洋的锣鼓喧声,镇头村里头老老少少成团组群从家门口走了出来,今天,村里头有一场专为他们打造、庆祝的演出。

9月21日下午,平日里悠远安静的建德三都镇镇头村格外热闹,浙江省“我们的家园——万家农村文化礼堂庆丰收”主场活动就在这里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展现浙江省6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发展历程的专题片《我的礼堂我的家》、原生态山歌村歌联唱、富于传统地方特色的非遗舞蹈、再现丰收喜悦的锣鼓和杂技……来自全省各地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镇头村几百名村民在家门口欣赏到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

活动期间,全省建成的第10000家文化礼堂——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揭牌。

这是一座有颜值有故事的文化礼堂。颜值自不用说,文化礼堂白墙黛外的外立面颇具江南特色。故事倒值得一说。

1964年,镇头村天降大旱,全公社庄稼连片枯死,为抗旱灾,镇头大队一致决定在村庄后源溪上游修水库,1000余人三班倒合力建造镇头水库。奋战6年后,一个高32.3米的镇头水库终于建成,从此村里6000多亩田地得到灌溉,庄稼大获丰收,农民辛勤付出之后累累硕果。这就是镇头大队精神,也正是镇头村文化礼堂中心那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源头与真谛。

“因为有了文化礼堂,镇头村从‘无特色、无优势、无产业’的‘三无’村变成了‘有故事、有文化IP、有产品’的‘三有’村!”在活动现场,全省第一万家启用的文化礼堂所在地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这样感慨道。

现在,以文化礼堂为核心,镇头村重新打造了村庄品牌,特色体验区、青年旅社等项目纷纷落地,一支支文化服务队伍活跃在村子各个角落。“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大力推进‘礼堂+旅游’‘礼堂+文创’‘礼堂+产业’,助力美丽乡村经济,增强全村村民民凝聚力。”余永荣说。

近年来,建德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号工程”,围绕“塑造文化地标、淳化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目标,以“建管用育”一体推进深化基层文化引领、价值引导、特色培育,探索形成了符合建德实际、具有建德特色的文化礼堂建设“二四六”模式。

截至今年8月,建德共建成文化礼堂153家,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2019年底,建德229个行政村将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作者:记者曹青青 通讯员 方祺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