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中国(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召开 大咖云集探讨“文化授权”
发布时间:2018-09-21 18:11:26 Fri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

中国(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现场。

杭州网讯 9月21日上午,作为2018杭州文博会的论坛之一,中国(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在白马湖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多个国内博物馆的代表、从事文创授权的企业代表、文创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就文化授权思想进行探讨。大咖们都谈论了哪些“干货”呢?记者速记,为你梳理一下!

浙江省博物馆:文化授权是发展博物馆文创停滞有效的途径

自从2015年首次参展文博会,浙江省博物馆每年都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一直秉承着“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提倡不仅要让社会公众走进博物馆,更要让博物馆文化走出去,坚持用接地气的方式,让老百姓眼中有点高冷的,门槛的博物馆变得更有亲和力,吸引社会主动主动走进博物馆,同时对传统的文博文创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认为,文化授权是发展博物馆文创停滞有效的途径。授权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明晰经营模式,明确文创产品的定位。强化博物馆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型,促进博物馆文化资源与优质产业资源的合理对接,扩大博物馆产品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授权,中国存在巨大的潜力市场

今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杭州文博会的第三个年头了,该馆也成了每年杭州市民十分期待的一个“看点”,馆里的展品更是供不应求。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部副主任蒋名未表示,授权能让文化资源更广泛的跟社会的优质的商业机构进行合作。授权过程当中,每一个角色都能站姿各自擅长的位置。

他还认为,未来的文化授权业,中国存在巨大的潜力市场。

“从2017年全球授权业市场来看,亚太地区,中国还是居于第五位,排在新加坡、日本、韩国地区之后。虽然我们平均人均授权只有5美金左右,但是我们潜在的市场是巨大的,因为我们有巨大人口基数和人口红利,每个人人均授权只要上升一美金,我们就形成13亿美金的市场。”

湖北省博物馆:文化授权面临知识产权保护难

湖北省博物馆去年九月份启动了文博创意产品文博授权的方式,在这种新型的形式下,湖北省博物馆去年整个销售收入跟2016年相比翻了4倍,首次突破1千万,将近1200万。

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表示,在销售额直线上升的背后,文化授权工作依旧存在问题,除了资金投入程序非常复杂、没有独立研发团队和完善的激励机制以外,线上销售的主要模式,让博物馆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维权难的问题。

“因为除了我们所开发的产品外,山寨的文化横行,我们维权也是面对很大问题,这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不过我们还是会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与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合作”。

作者:记者 郑维维/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