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三岁男孩一开学就住进了医院 原因是暑假做了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8-09-19 16:26:1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九月本是新学年的开学季,但是有些孩子经过两个月的“胡吃海喝”却住进了医院病房。

13岁的男孩萌萌,今年读初一,1米62的个子,体重164斤,2尺9的腰围比正常成人的腰围都要粗。一旁的妈妈愁容满面,不停地说:“再这样下去,怎么办办?你看看,学校又要订校服了,我们儿子的校服每年都是直接跟厂家联系度身定制的。”

萌萌小时候觉得长得胖乎乎的挺可爱的,哪知道读小学后,体重逐年骤增,根本控制不了。为此,萌妈停止自己工作几个月,全职陪儿子减肥,早上跑步晚上跳绳,代餐、瘦瘦包、经络减肥等等,按萌妈的话说就是凡事地球上有的减肥方法都用上了,可是只见体重蹭蹭蹭往上长。

儿子怎么会长这么胖?萌妈说小时候家里的老人唯恐孩子胃口不开,经常有家里的远亲送来野生货,小时候可能甲鱼和黄鳝吃太多了。幼儿园的时候,一个人就可以吃下两只小甲鱼。小时候担心吃不饱,现在是吃得刹不住车。

九月开学这次住院因为头晕到医院检查,一检查发现萌萌患上了脂肪肝炎、高脂血症、高胰岛素血症。而这些毛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肥胖引发的代谢综合征。

无独有偶,住在萌萌隔壁病床的是一位13岁的女孩小冉,1米58的个子,体重164斤。一年前开始出现头晕,也不是特别严重所以一直没有和父母说。一周前,小冉突然走路不稳,到医院检查后让妈妈愕然,血糖的指标高得连机器都测不出。以前一直觉得女儿胖,却不知道小小年纪的女儿已经是“三高”——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胆固醇,还伴有脂肪肝。小冉妈妈很后悔,从小交由长辈抚养,奶奶比较疼孙女喜欢吃啥任由孩子吃,每天晚上的“夜宵”更是雷打不动,以为这样为了孩子好,殊不知却是害苦了孩子。

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虞燕萍说,上面两位孩子是典型的代谢综合征,所谓的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导致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虞医师说,多种代谢紊的危害不可小觑,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黏、高尿酸、高脂肪肝发生率和高胰岛素血症。

此外,这种病可造成多种疾病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甚至某些癌症,包括与性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以及消化系统的胰腺癌、肝胆癌、结肠癌等。

对于萌萌和小冉的治疗,虞医师采取的方法是用药物来有控制代谢紊乱。她也提醒,缺乏锻炼,运动量少是造成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原因。所以,家长对孩子从小就切忌饮食放纵,不能让孩子因为缺乏锻炼导致孩子们变成“小胖子”,日常除了合理饮食,还要加强运动锻炼,这才是防治代谢紊乱的“不二法则”。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