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年牌坊重见天日 梅城“复兴”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9-16 17:33:10 Sun  来源:杭州网

9月14日,杭州建德梅城镇。

尽管已经入秋,但夏日里的烈温似乎没有要散去的意思。早上7点,天已透亮,气温渐渐上来,65岁的陈卫明扛着铁锹来到镇上老影剧院旧址。脖子上搭条毛巾,手上拎着大壶茶,这是这段日子以来陈卫明的“标配”。

梅城镇人陈卫明

陈卫明来得不算最早,几个和他一般年长的人已经在现场忙碌了起来。简单地打了个招呼后,陈卫明也开始干活儿了,铁锹举起,铲下,再举起,再铲下,周而复始。

他们在挖什么?不远处,我们找到了答案:一块块牌坊遗存整齐地排放着,这是大家连日来的“成果”!

挖掘现场

这些古牌坊在地下掩埋了40多年,如今重见天日,每一位梅城人的心情都难以言表。正如陈卫明所说,“小时候亲眼看见这些牌坊被埋在这里,如今用自己的双手把它们挖出来,心情很复杂。这些天大家带着感情、怀着责任在这里挖掘整理,希望尽一己之力,让梅城越来越好。”

今年8月,省市主要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切实加快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再现“千年古府”的新貌,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的典范。千年牌坊重见天日,意味着梅城古镇的考古工作就此展开,也拉开了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的大幕。

9月14日,就在牌坊挖掘现场,杭州网与杭州日报特别推出“严州古府•梅城归来”系列报道之“千年牌坊重见天日——建德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网络直播活动,带领网友走进这个杭州乃至浙江美丽城镇建设的“潜力股”,“触摸”梅城的历史厚度,感受梅城的悠悠古韵,探访梅城的“复兴”进展,展望梅城的未来新貌。

挖掘现场

牌坊里有“故事”!

8月下旬拉开梅城考古工作序幕,现已收集各种构件242件

节目中,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已挖掘出来的古牌坊。“这些牌坊里都有故事!比如这块印有祥云仙鹤图案的状元坊石构件,和那块留有“清”字样的牌坊石构件,分别是为了纪念当时的状元方逢辰和毛一鹭所建的。”

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

陈利群说,这两块牌坊原位于严州府衙街前,由严州青石制成,非常具有严州古牌坊的代表性。“研究价值很高,是两块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严州古牌坊。”

为了配合梅城美丽城镇建设,做好古城地下文物的保护工作,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考古工作站进驻梅城,成立梅城考古队,于今年8月下旬正式开始梅城的田野考古工作。

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站站长周学斌

据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建德站站长周学斌介绍,梅城的考古工作计划分三年半时间完成:今年主要是对原影剧院地块散落的古代牌坊及其它石构件进行考古调查和收集,并对玉带河岸及其沿岸地下埋藏的古建筑遗存进行重点勘探;2019年对古城范围内进行全面调查,并对严州城墙、城门进行勘探、发掘;2020年对严州府儒学、建德县衙署和总兵府进行发掘,2021年对严州府衙署中轴线上的厅堂建筑遗址进行发掘。

周学斌说,目前对原影剧院地块散落的古代牌坊及其它石构件进行考古调查和收集,将分西、东两部分进行。西半部分,从8月23日开始,到9月9日结束,共收集各种古代石构件122件;东半部分,从9月10日开始,现已收集牌坊和其它石构件120件。至此,共收集各种构件242件,其中3件带铭文,9件带图案。“可惜大部分石构件残破严重,下一步我们要对这些石构件进行初步整理,争取通过拼接等方式,获得比较完整的牌坊和其他文物资料。”

文物古迹保护后的展示利用是重要课题

要展现好“老”的东西,体现“新”的魅力

访谈现场

梅城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典范的底气从何而来?

首先,这里的历史悠久绵长,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有着近1800年的历史。

再者,这里的文化底蕴深厚,不仅熏陶培育出了唐代唯一的地方诗歌流派“睦州诗派”,也是清代“新安画派”的重要活动区域。伍子胥、严子陵、孟浩然、刘长卿、杜牧、范仲淹、陆游等历代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水浒传》、《金瓶梅》、《三国演义》、《官场现形记》等古典名著中也都有严州的身影。

如今,拥有“千年古府”之称的梅城正在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建德实际的美丽城镇建设之路。

眼下,这里的综合保护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据了解,今年4月,杭州运河集团与建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对古城进行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

杭州运河集团梅城公司负责人楼烨

在杭州运河集团梅城公司负责人楼烨看来,文物古迹保护后的展示利用问题是一个重要课题,“比如古城内有六七十幢历史建筑,很多都是清朝年代的,可以作为小型博物馆进行展示,也可以与业态布局结合,但一定要与新时代使用功能结合起来。”

在梅城“归来”之路上,老百姓将有更多的获得感

其实这些年来,梅城的恢复工作已有卓越成效——梅城新区项目工程初具规模,千年城楼澄清楼已在古城高高矗立,东、西湖环境整治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完成……作为杭州都市区向西辐射的重要节点,梅城将如何利用区位优势, 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样板?

梅城镇镇长方华

梅城镇镇长方华介绍,梅城将从4个方面实现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强规划展愿景,依据杭州市拥江发展大规划,充分结合梅城三江口的山水自然特点及千年古府的历史文化特点,策划制定环三江口大区域的规划;

保古城显特色,加快推进梅城古城的考古工作,结合历史文化挖掘,做好严州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整环境提品质,围绕古城保护开发利用空间,重点完成棚改房屋征收,并围绕“两口两路两湖一带”建设重点,对重要节点和重要路线进行提升,拉开古城框架;

强产业促示范,依托古城自然山水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实施古城业态调整,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和场馆经济。

方华说,美丽城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梅城的美丽城镇建设要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升级版’,在梅城‘归来’之路上,老百姓可以体会到三个‘宜’。”

首先是宜居,将进一步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为梅城百姓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彻底告别维持了30多年的蜗居生活; 

其次是宜业,将整体改善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度假产业,规划建设小微企业集聚园,让梅城产业更加兴旺; 

还有是宜游,梅城的保护开发以文化、旅游为主,要将千年古城打造成为一座集文化体验、文创艺术、康养独家以及品质旅居为一体的功能复合、文化多元、彰显风韵的宜游府城。 


梅城,请再现1800年馥郁芳华!我们相信,并且期待着……

作者:记者 徐可 曹青青 王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