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阅读马拉松正式开赛 集体阅读仪式感再度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15 19:04:5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5日, 2018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拉开帷幕,长三角江浙皖沪三省一市21个赛点同时开赛,将集体阅读的仪式感再度升级。本届大赛由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阅马组委会和上海徐汇区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主办,由分布在江浙沪皖的 21 个图书馆联合主办。

6小时内完成阅读

专注力与意志力综合挑战

重拾阅读习惯

据了解,本次大赛比赛选手需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一本尚未上市的新书的阅读,阅读速度与阅读质量决定选手成绩,此种形式的阅读马拉松挑战赛作为阅读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已在国内形成了极具影响的阅读推广规模。

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表示,自己作为阅读者参与,成绩和名次并不重要,而是能够获得与自己对话和竞赛的一个机会,在此过程中了解自己并战胜自己,也更愿意拉上身边想阅读却又不经常阅读的朋友们一起参加。

和前两届浙江省阅读马拉松赛事略有不同的是,本次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进一步优化了赛事流程,由原有的单人参赛的形式升级为5人组队参赛,最终成绩由个人成绩和团队成绩共同构成,极大程度上调动了社会各界的参与热情和激发参与者对新颖的阅读方式的探索。截至报名系统关闭,浙江图书馆赛点组团报名率高达预设名额的三倍,位于报名数据榜首。组队参赛的形式也大大提高了选手们的完赛率。

浙江图书馆读者活动推广部副主任谢贝妮给记者介绍:“前两界比赛都是个人参赛,这一次是组团参赛的形式。报名人数远远超出了他们初始限定的100人。报名人数达到了317人,组队成功了60个队伍。”

参与者们能有如此之高的热情,源于阅读马拉松这样的阅读形式能让人重拾读书习惯,个体的阅读者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联合起来,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是每一个阅读者向身边的人推广阅读的好机会。

据悉,此次2018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也奏响了长三角地区图情公共服务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号角。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沟通,多方协调联动,通过三省一市图书馆界的联合推广,该受众广、影响力大、公益性强的赛事将为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阅读推广注入新力量、打开新思路。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