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少能耗彰显爱 2018杭州低碳婚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5 14:31:2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红头盖,花团扇,山水作伴,绿色同行,9月15日,杭州低碳婚礼再度启幕。当天恰逢“全国科普宣传日”,50对新人从钱塘江畔的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出发,乘着公交车,沿江环湖,看遍一路秋色,到达杭州植物园,亲手种下夏腊梅。

迎亲,结发,没有繁复的仪式;红妆,简行,芳华与环保“同框”。这场低碳婚礼,是属于50对新人的罗曼蒂克,也是全民践行绿色生活的最好见证。

零排放婚礼,呼应更低碳的杭州

杭州低碳婚礼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民政局主办。今年6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公民重视生态环境责任。

而杭州又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示范区,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在低碳各领域都开展了实践,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杭州植物园俨然是其中的两大坐标。在馆中迎亲,在园内植树,由五辆纯电动零排放公交车串联起行程,以植树造林的方式抵消婚礼产生的碳排放量,一场“浪漫而不浪费,低碳而不低调”的婚礼应运而生,以更少的能耗,彰显更好的爱。

50对新人,演绎更环保的浪漫

婚礼现场的各色装饰都使用了可循环材料制成,就连新娘手中的花团扇,也是由夫妻俩共同手作,代替捧花,好看又长久。

新人们的低碳故事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有的邂逅于骑行,有的曾一起参与环保工作,有的是绿植达人,还有的就是觉得这样办婚礼有意思,因此报名来参加。新人们来自各行各业,生活背景不同,工作领域不同,甚至连国籍都不同,但拥有的共同理念,使他们站在同一个舞台,不约而同选择了用绿色涂抹婚礼的底色。

主办方也不负新人们的期待。低碳科技馆作为婚礼第一站,精心策划了全部行程,新郎为新娘朗读却扇诗,揭开她们的红盖头,迎亲环节简短而温馨;公交车的司机们曾反复踩线,并将车辆清洗装饰一新,确保新人们的行程舒适快捷;植物园专门开辟了一片同心林,并选取了寓意忠诚、坚贞的夏腊梅供新人们种植,象征着他们的爱情,同时抵消婚礼产生的碳排放量。

低碳科技馆、植物园、公交集团领导,还有各行业的公众人物作为神秘嘉宾纷纷为新人们送上祝福。

绿色新风尚,开启更广阔的前景

据悉,这是杭州举办的第二场低碳婚礼。相比去年,今年的婚礼规模扩大了不少,报名参与者也是翻倍,50对新人的名额很快报满,咨询者依然络绎不绝。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用这种更环保、更公益的方式来举办婚礼,让低碳婚礼、绿色生活有了更加可持续的动力。

眼下,低碳婚礼已成为低碳科技馆一年一度的重磅活动,是全国低碳日、科普宣传周重要的吸睛点。同时,用0排放的电动公交车做婚车,用种树的方式示爱并进行碳中和,也受到了新人的一致喜爱。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人选择用低碳而有创意方式举办婚礼。

低碳婚礼落幕时,新人们的新生活刚刚开始,绿色创意的婚庆、生活方式也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渐入人心。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