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本周末启动 500余场科普活动等你来参加
发布时间:2018-09-15 14:26:09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医学专家义诊、流动科技馆互动、机器人科技展示、食品安全宣传,还有蜜梨、茶叶、竹笋栽培技术培训……每年9月的第三周,是杭州市科普宣传周,这些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丰富了2018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

9月14日晚上,由杭州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市科协和余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余杭区鸬鸟镇举行。

启动仪式在科技秀表演中拉开帷幕。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健波等为杭州市乡村振兴科技专家代表授聘书、杭州市十佳科普中国APP优秀科普员颁发证书。科技工作者代表郑平汉宣读了服务乡村振兴倡议书。杭州市城区科协负责人、杭州市及余杭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区级学(协)会、科普专家及科普员、科普志愿者、新闻媒体代表等共4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余杭区科技馆为大家呈上“电之初体验”,通过电流接与身体接触使灯管发光,真实展现“触电”感觉。实际上,它是一种相对于50赫兹(HZ)的日常交流电频率而言频率极高的电流,可达到1兆赫(MHZ),高频低电压产生的电流对人体并没有危害,实验秀既揭示科学的奥秘,又点燃了全场的氛围,深受观众喜爱。

据悉,除了启动仪式外,今年科普宣传周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全市紧紧围绕市委全面推进“六大行动”重要决策,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科协组织成立60周年等重大纪念,将组织安排近500余场次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其中,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启动了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针对基层科普服务不均衡不充分问题,依托市、区(县、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整合农函大、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社区教育学院等资源,发挥基层“三长”(乡镇卫生院院长、中小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团队作用,持续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斩断愚昧言论的传播渠道,提高公众科技认知。

此外,全市层面将开展新一轮市民科学素质调查,举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科普网络知识竞赛,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来杭开展基层单位巡讲活动,举办科普讲师团农民素质讲堂、博士后农村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惠农系列活动等,配送优质科普资源进基层。

在推进“科普中国”基层落地方面,深化“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作用,进一步动员市、区(县、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各级学会专业人才、各类媒体从业者及科普志愿者,通过互联网、微信、移动多媒体等将“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向社会广泛传播。

对当前社会上关注度较高的“三化融合”、环境保护、海绵城市、生物制药、新材料、食品安全、应急避险、大健康等热点问题,及时面向公众解疑释惑。开展大众创新讲堂、应急安全讲堂、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科普剧创作与表演大赛、生命科学嘉年华、科学秀进基层以及社区科普大学数字化科普活动、基层反对邪教系列活动等,推动科普事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