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余杭有支基金专奖好人
发布时间:2018-09-14 16:57:35 Fri  来源:杭州网

2012年5月的一个傍晚,宣红伟在南苑街道高地村11组一小店内,不顾危险,劝阻一起寻衅滋事事件,被砍伤右手腕、手臂等处。后被认定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他说,“在那一瞬间,生死不是我考虑的事情,决定了要出手,就不会犹豫。”

2017年10月的中午,杨国强在塘栖镇绿荫街三官塘桥边钓鱼时,忽然听到附近对岸传来急促的呼救声,发现一个小男孩落水,正背向上、头朝下,沉溺水中。他奔跑过去,跳进河道,将小男孩全力救上岸。

这些见义勇为的好人,他们都来自余杭。

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表彰辖区平民英雄,每年都为20多名杭州市级以上(含市级)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送上免费体检、健康疗休养、节日慰问,还召开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

据介绍,十年来,余杭区共有111名市民被授予区“维护治安好市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还有28位市民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这些充满正义感的市民来自各行各业,有货车司机、的哥、普通职员、维修工、居民、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层辅警等等,有本地居民,也有新余杭人,有年轻小伙,也有六旬老汉。

他们当中,有人用“狗刨式”救下三位落水群众;有人帮助事主在大街上寻找抢劫的歹徒,协助警方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有人在小区内智斗歹徒,最终将其制服……

“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保护他人、维护正义,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什么余杭区会涌现出这么多见义勇为的好市民呢?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位负责人说,目前,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基金总量从400万元发展到近590万元,居全市区(县)基金会的第二位。

同时,在组织体系上,大力加强与镇(街道)综治部门联系,推动见义勇为工作向基层延伸、优抚政策向基层倾斜、基金使用向基层投入。

在工作机制上,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典型、第一时间组织慰问、第一时间实施表彰,并从信息搜集、奖励抚恤、荣誉申报等各个环节,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制度和操作流程。

“良好的社会氛围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的积极性。”这位负责人说,2017年度见义勇为同步2016年提高了6.5倍人数。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丁毅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