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媒走进济阳揭秘这家企业因何16年连年追加投资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6:26 Fri  来源:杭州网

旺旺集团工作人员向网媒记者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杭州网讯“统一绿茶”“旺仔牛奶”“卤肉面”...提起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食品饮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产自济阳的台湾工业园内。9月13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走进济阳台湾工业园,对这里的台商环境、发展状况等进行探访。

网媒记者参观统一企业工厂制作流程

旺旺集团2002年在济北开发区投资设厂,这也是济阳引进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16年,企业先后16次追加投资,如今,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已成为旺旺集团在大陆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

而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2条饮料生产线,6条方便面生产线,月产能560万箱,2017年实现产值7.5亿元,缴税3600万元,2016年追加投资3.6亿元,建设山东统超物流项目,为济南市统一银座提供仓储物流配送服务,并于去年投入使用。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论区位优势,论基础条件,论发展水平,济阳在全省各项条件并不十分突出,但为何对台招商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对台招商过程中,济阳用了什么“绝招”呢?

聚龙头招商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2002年,济阳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物流产业基础,选择食品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提出了打造“食品工业城”的构想,着力引进食品业巨头旺旺集团,由此打开了济阳食品工业城的建设序幕,逐渐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色。重点瞄准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特别是聚焦台湾食品企业,跟上洽谈、靠上服务,确保顺利签约落地,形成集聚效应。近年来,济阳累计引进国际、国内顶级食品企业20余家,上好佳、印尼迈大等国际品牌,达利、丹夫、加多宝、熊猫乳业等国内龙头纷纷落户济阳,形成了知名食品项目“洽谈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投产达效一批”的良好局面。

重链条延伸

发挥“接一连三”带动作用

旺旺集团12条A3牛奶生产线建成投产后,每天所需鲜奶量达到300-500吨。围绕给企业配套,济阳县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奶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购牛补贴、新建奶牛养殖场(小区)补贴、用地补贴、奖励资金等五项扶持政策,鼓励奶牛养殖业发展。

目前,全县奶牛存栏量已达2.9万头,供应量达到旺旺需求量的一半以上,大大降低了企业采购成本,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对服务业带动方面,围绕给食品企业提供物流配送等服务,济阳规划建设了以崔寨瀚迪物流园为核心,运输网络辐射全国的现代物流配送基地,开通专线2400余条,基本实现全国各大中城市无盲点覆盖。

完善基础配套

实现企业“提包入住”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生态环保的原则,在济北经济开发区内规划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食品工业园,积极引导食品工业项目向园区聚集,使园区成为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2017年,又在济阳北部,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食品饮料城。在此基础上,进行了高标准配套,建设了一批路桥、地下管网及标准厂房等设施,园区内铺设了天然气管道、供热管道、排污管道,实现了水、路、电、讯、气、热等的“九通一平”。特别是针对食品企业相对集中的特点,在食品工业园周围规划建设了商贸区、住宅区、教育文化区、服务娱乐区等功能区,为食品企业落户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济阳县食品产业城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充分发挥园区基础优势,以休闲食品、软饮料、烘焙食品、乳制品为主,积极拓展有机食品、宠物食品、婴儿食品、代餐食品等新业态,推动传统快消食品向高端品牌食品转变,由加工为主向链条高端延伸,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中国食品产业名城、世界休闲食品之都”。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