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媒看济南探访“五彩果蔬之乡”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0:38 Fri  来源:杭州网

济阳县领导向本次莅临当地的网媒记者致辞

杭州网讯 济阳作为济南的农业重地,正迎着省城推进携河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潮头,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9月13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泉城巨变”2018全国网络媒体看济南活动,记者们走进济阳仁风镇,品味特色农业种植产业,聆听济阳县委副书记黄凯东、副县长白宝强讲述济阳这些年发展的新变化。

工作人员向网络媒体记者介绍济阳仁风镇情况

济阳仁风镇“以硒为贵”,大力发展富硒产品,除了“明星产品”富硒西瓜外,先后培育了富硒山楂、富硒葡萄、富硒小麦面粉等名优农特产品。去年8月,仁风镇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记者刚走进仁风镇杨家村济南子乾生态农业综合体的大棚,一阵甘甜沁人的香气迎面而来,一排排笔直的枝架上结着成串用无菌袋包裹完整的葡萄。

大棚内的红宝石无核葡萄

据介绍,这里的富硒葡萄主要以“露天温室”种植为主,以红宝石无核葡萄、白鸡心无核葡萄、青皮无核葡萄、贵妃玫瑰香为主要品种,供应周期在每年4月中旬至11月中旬,年产量可达3万斤。

今年,大棚里还新增了用于培育葡萄新品种和葡萄盆景的智能温室项目和富硒小麦石磨、石碾面粉深加工项目,拉长了富硒链条。2017年9月,子乾生态农业综合体被省农业厅、省旅发委评为了“齐鲁美丽田园”。

此外,这处生态农业综合体里,可不单种植着葡萄,还有农家木屋、休闲垂钓鱼塘、生态餐厅、种植体验区、生态氧吧经济林等配套设施,成为集种植、采摘、垂钓、农家乐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济阳县紧紧“围绕产业抓特色、围绕特色抓基地、围绕基地抓品牌”的思维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下一步,济阳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农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结合济阳实际,重点抓好以设施农业为主的瓜菜生产、以高产创建为主的粮食生产,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发展、多样化发展这、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整体振兴。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文 高歌/摄 通讯员 崔永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