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桐庐的森林能“治病” 杭州高血压患者享受“森林浴”
发布时间:2018-09-14 10:20:3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2日-14日,中国森林疗养杭州国际研讨会活动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中国首例森林疗养医学实证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正式对外发布:32名从杭州招募而来的高血压患者在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滞留三天两晚后,血压,心率变异性和炎症水平都发生了具有统计意义的利好变化。

大家都知道森林里的空气好,负氧离子含量高,但关于森林能治病的说法,不少网友表示还是第一次听说。早在今年的7月17日—19日,杭州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内,启动并完成了一项森林疗法医学试验。

由浙江省老年医学研究所王国付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将杭州市招募的32名老年高血压志愿者随机分配到杭州城区(12人对照组)和瑶琳国家森林公园(20人试验组)进行了三天两晚的“森林浴”。三天的时间内,两组受试者的原用药情况不变,每组由一位医生和护士陪同。除了所处环境不同外,对照组和试验组每天的生活作息和活动内容保持相同,医护人员和研究者每天定时对两组患者进行各项身体指标测量,三天两晚“森林浴”后,研究人员发现,两组患者的血压、心率以及血氧饱和度等指标有了明显的对比变化。

此项研究证明,森林疗养对慢性病患者的血压,心率变异性和炎症水平存在具有统计意义的利好变化,从医学的角度佐证了森林疗养对人体健康的积极作用,也为杭州今后发展森林疗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据了解,该研究是由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与国际自然与森林医学会共同开展的森林疗养基地医学实证研究,也是双方自合作以来在我国首次开展的森林疗养基地医学实证研究。

为什么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会在全国众多森林公园内脱颖而出,成为研究的试验地呢?

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局长陈勤娟告诉记者,这是研究团队前期经过多次考量和删选之后做出的选择。瑶琳国家森林公园于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浙江桐庐瑶琳国家森林公园”,园区内景色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5%。森林生态景观、配套服务设施、森林成分等多项指标出色,因此才会被中国林学会和INFOM选为国内首个森林疗养基地医学实证研究基地。

现场,中国林学会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培育和发展桐庐森林康养(疗养)产业,联合建立森林康养(疗养)试验示范区,创新健康产业模式,把森林康养(疗养)培育成森林旅游产业的重要形式,打响桐庐“中国最美县、山水森林城”品牌。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