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 滨江居然藏着一个千年古镇(组图)
发布时间:2018-09-13 17:13:4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中秋小长假即将来临,你是否已经开始安排好去处了呢?如果还没想好,接下来请收下这份安利吧!

穿过一条胡同,记者来到了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西兴古镇,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一眼望去家家户户傍河而居,河边停靠着家用的小船,虽然是由两条街道和一片河港组成,范围不大,但是生活气息却很浓厚,古色之江南,触手可及。作为杭州十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保留着一份宁静闲适、真实自然的古朴韵味。

沿着老街继续前行,有一座单拱的石桥横跨两岸,这座桥名为屋子桥,康熙年间建,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据说,屋子桥,原本名实相符,桥上有桥屋,于今桥在屋无,空有名号了。走进巷子里,记者深深的被这里古朴的生活气息所感染,没有浓重的商业化气息,居民们茶余饭后在巷子里互道家常,三三两两的围坐在一起喝茶看报,不必应付繁忙的事情,闲适自在,让人心生向往。

老人在河边正在清洗工具

巷子里邻里间互道家常

不过为什么西兴古镇可以在高楼林立的滨江城区得以保留下来呢?据资料记载,西兴古镇西兴老街西端连着浙东古运河的源头,是全长250多公里的浙东古运河的起源之地,西兴作为南来北往的一个中转码头,是沟通南北、连接两浙的重要交通枢纽,也因此出现了"过塘行",它是专门替过往客商转运货物的转运行,在今天可以称它为“物流中心”。是西兴商业全盛时期的标志。但是,随着浙东运河退出历史舞台,西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也逐渐衰落了。大概因此西兴老街才得以保留。

作者:见习记者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