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里的环卫工人谁最强?这场技能大赛“高手过招”
发布时间:2018-09-11 11:06: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主城区有1万多名环卫工人,涉及道路分类保洁、应急响应 、公厕保洁、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看上去是不是有点像简单的体力劳动?错了,这些其实都是技术活,而且没点基础还真是很难胜任。

9月10日下午,杭州举办了一 场环卫保洁技能比武大赛,经过层层选拔后杭州最厉害的150 余名环卫工人各显身手,他们组成了15支参赛队,以日常环卫保洁中最基本的洒水车文明避让 、垃圾集置点接驳清运 、局部路面油污清洗等技能操作展开了激烈地角逐。

洒水车现场作业

马路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洒水车的身影,洒水车作业的时候往往匀速前进,水枪高出地面一定的距离,向两侧路面 、绿化带进行喷洒。看着“傻瓜式”的清洗作业,其实考核项目真不少!

评委们介绍,在环卫各类作业机具里面,洒水车的驾驶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面对复杂多变的路况环境,既要确保洒水时尽可能多的覆盖路面、又要确保不影响到行人 。前段时间, 抖音里有个视频很火,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梅灵南路上,一 辆洒水车连续经过行人、电动车 、公交车站,只见司机有节奏地打开、关闭水阀,水枪好像长了“眼睛 ”一般,精准避 让人群,没有一滴水溅到行人身上。

这项“ 神操作 ”离不开景区的“ 工匠型 洒水法”:路遇障碍物时提前10米距离松油门减速,多看两边反光镜车,当车头保险杠与障碍物齐平时,关闭水阀,出水口完全 通过障碍物1米左右,再次打开水阀。这样一来,就要求 驾驶员要眼观六路,碰到行人时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开关,当避开后又要及时开启水阀确保路面洒水合理覆盖。

垃圾集置点接驳清运项目

小型油污清洗车赛场

技能比武期间,既要检验人工熟练操作机具设备的技巧,又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团队配合、人与机协同作业,同时,现场还展示了环卫机扫、清洗、路面养护、除雪、下水道疏通、垃圾压缩、装载等多功能、新型环保作业车辆和垃圾分类投放设备。

短短3分钟时间, 洒水车选手要完成出车安全检查, 并在规定路线和空间内“ 转 、腾 、挪 ”,既要避开障碍物,完成对规定距离内目标物的洒水,又要注重安全意识 。

垃圾集置点接驳清运项目也设置了细化和严格的要求,例如运动员应双手紧握垃圾桶手柄,单脚抵住车轮,待桶底前部翘起时再推行,将垃圾桶推行至垃圾运输车,挂钩、提升、倾倒。装车结束后,垃圾桶整齐摆放在底座划线内。

小型油污清洗车赛场上,大家娴熟 地用高压水枪将40个乒乓球从起点冲洗到终点,节奏平稳,没有碰撞到任何障碍物,不时引得场上阵阵喝彩。

经过各支队伍的激烈角逐, 最终下城区代表队凭借娴熟的操作技能斩获团体总分第一名。江干区、滨江区分别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曾大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