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全国各地12证人动动手指完成同时出庭作证
发布时间:2018-09-10 17:25:5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0日,随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和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共同启动,浙江移动微法院4.0版全省正式上线。

自此,浙江全省法院当事人和律师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进入“浙江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查询案件、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庭审、申请执行、网上缴费,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


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2个证人 动动手指就一起出庭作证了


浙江宁波一四星级酒店因工程款将装修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装修公司承包人退回多付的工程款180余万元。

但此后,装修公司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提出反诉,认为酒店方未足额支付工程款并要求对方补足差额500万元。

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双方就涉诉项目的工程量产生了巨大分歧,酒店方申请对工程量进行鉴定,但由于装修公司未能提供完整的施工图纸,鉴定被迫搁置。

为了证明己方的陈述属实,装修公司承包人申请12名证人出庭作证,这12名证人都是2011年参与过涉诉装饰装修工程的工人。

麻烦的是,目前这些工人都已经离开宁波,现在分散在全国各地工作。为了查明案件事实,江北法院准许12名证人出庭作证,但这些工人想到要从全国各地亲赴宁波都感到非常为难。

为了克服空间距离的限制,承办法官决定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开庭审理,并事先将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及12名证人引入移动微法院,庭审中借助手机端和电脑端的移动微法院,实现了证人身在天南海北却 “面对面”作证。

据悉,该案将择日宣判。


在微信小程序上打官司 不用下载 直接访问


随着“微信”成为移动互联和沟通交往的重要渠道,浙江高院以微信小程序系统上线为契机,积极谋划建设移动微法院,力争打造建设集约、服务集聚、数据集中、管理集成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体系。 2017年10月,率先在余姚法院开展“移动微法院”试点,今年1月11日最高法院确定宁波两级法院为全国唯一的“移动电子诉讼试点”。4月9日,最高法院信息中心牵头组建全国联合项目组,经过4个月全力攻关,开发出面向全国法院推广的版本即4.0版。

作为“移动互联网+审判”的最新成果,移动微法院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适用范围广泛,除刑事案件外,占法院收案量90%以上的民商事、行政、执行案件都可适用,可满足办案人员、当事人及其代理人、第三方调解人员等多方用户需求。

打开最熟悉、最贴近生活的手机,通过微信小程序入口访问“浙江移动微法院”,无须下载安装,无需添加好友。当事人通过身份证匹配和人脸识别认证进入,通过掌上法庭直接与法官进行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的交流沟通,实现从人民调解、立案申请、讼费缴纳、证据交换和质证、诉讼事项申请、电子送达到移动庭审的主要流程的支持,便捷大部分事务性、程序性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移动微法院支持执行法官外出执行场景,外出执行的照片、录像、文字、语音等信息同步到法院专网执行系统,同时公开冻结、查封、强制执行等执行节点,使得执行工作变得公开透明。

移动微法院还提供了法规查询、计算工具、智能问答、法院导航、线索举报、执行悬赏等诉讼便民服务。

移动微法院已惠及用户超过15万人,目前日均访问量稳定在1.7万人次以上,今年以来总访问量已超过260万人次。据宁波中院立案庭统计,94%的当事人愿意选择使用。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高媛萱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