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山核桃的村民扛着长竿上高速!司机过这些路段要多留神
发布时间:2018-09-10 16:44:58 Mon  来源:杭州网

大叔怕自家的山核桃被别人打走,不惜穿过高速抄近路。

杭州网讯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临安山核桃采打时节!然而,每年这个时候,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都“如临大敌”:杭徽高速龙岗收费站至昱岭关收费站之间是临安山核桃的主产区,很多山核桃果农为了不“翻山越岭”,都会从高速公路上直接穿过去。这其中的危险可想而知!

前几天,有村民从破损的隔离栅穿过,走到了高速公路主线上。这些破损的隔离栅是村民为了上山打山核桃方便,故意用工具剪开的。疾驰的汽车不断从村民身旁开过,最近相距不过1米左右,高速交警发现后立即将村民们带到了公路护栏外。

“去哪里啊?”在丁家坞隧道出口,高速交警拦下了一名采摘山核桃的大叔。

“山上打山核桃去。”大叔挥挥竹竿回答道。

“不能从这里走,太危险,要过去就翻山,这样安全。”民警说。

“以前都是这么走,不然要转很远。”大叔说,上山的路,从高速公路上走的话5分钟就能到,但如果要“翻山越岭”,估计1个小时都还到不了。由于地界不太清晰,上山晚了自家的山核桃有可能会被别人打走,在抄近路抢收山核桃和生命安全之间,许多村民选择了前者。

通过近几年交警的不断宣传、劝离,每个季节上高速的果农已经从上千人次降到了一百多人次。“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行人数量下来了。另外以前推手推车车上高速的,在高速上捡山上滚下来的山核桃的,现在基本上见不到了。”高速交警告诉记者。

高速交警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地方政府打造更多便道供村民通过,而且会在易遭割破的隔离栅附近种植蔷薇等带刺植物,尽量堵死上高速的通道。此外也提醒过往司机,经过这4个路段要小心有行人出没,务必控制车速:丁家坞隧道路段(位于临安龙岗境内,长220米)、兔子岭隧道(临安颊口境内,长290米)、104K附近(临安颊口境内,行人比较多)、113K附近(临安白果境内,弯道比较多)。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王朝勃 王颂英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