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坐上校车的孩子没上课 丢了!开学季咋防走丢
发布时间:2018-09-07 15:04:24 Fri  来源:杭州网

民警巡逻的路上,遇到了一位“不速之客”……

小学第一天,他在大马路“游荡

近日,大江东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义蓬中队辅警陈立照常在街上巡逻,突然间看到一个小男孩独自在大街上走来走去,有点失神,身边也没有大人在。陈立有些不放心,便上前问孩子情况。

孩子开始不太搭话,交警问他是不是附近某小学的,孩子说不清楚,问他记不记得爸爸妈妈的名字或者联系方式,孩子也答不上来。聊了半天,陈立终于从孩子口中获得一些零碎的信息:他今年6岁半,刚上小学一年级。妈妈工作比较忙,今天早上就让他坐公交车来上学,可他下车后不知怎的,就走丢了。

陈立想着把孩子送回学校,于是马上去附近某小学询问老师和保安是否认识这孩子,结果他们均表示不认识孩子。

为了能尽快帮孩子找到父母,陈立将孩子送到了就近的义蓬派出所。

靠着仅有的线索 民警一家家分店问询

来到所里后,民警鞠锦玉继续尝试跟孩子沟通,希望能够获取一些家长的线索。他问孩子知不知道家里具体地址或者联系方式,孩子摇头。说不清,看看能不能让孩子写或者画下点有用的信息。

终于,孩子在民警递过来的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何小方(化名)。

得到仅有的线索后,鞠锦玉立刻发动同事以及辖区网格员开始寻找孩子父母的消息,同时根据孩子的名字查询相关系统看是否能获得孩子父母的信息。可最终还是未能有所收获。

而站在一边时不时跟他闲聊着的孩子,又说出了一些线索,“我和爸爸妈妈住在乔司,妈妈在**店(某快餐连锁品牌)里工作,妈妈姓魏”。

鞠锦玉立刻联系了乔司派出所,询问是否有走失孩子的案件,可惜乔司并未接到此类案件。

抱着最后的希望,鞠锦玉通过手机查询,联系了孩子口中的妈妈工作的快餐店总部,然而,他们也没有听说过“魏某”。总部没有,那么会不会是分店的员工?随即,鞠锦玉跟总部工作人员要来了杭州所有门店的号码,和同事们开始一家一家地打。第一家没有魏某,第二家还是没有魏某,一直到联系到了第五家分店···

终于,第五家分店的店员说认识魏某,并把魏某丈夫的联系方式给了他。鞠锦玉立刻联系了对方,并向对方说明了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对方真的是孩子的爸爸。孩子爸爸也吃了一惊,原以为孩子好好地在学校上着课呢,没想到人都差点丢了!而自己正在外地出差,会让妈妈来接孩子回去。

下午妈妈终于来接 民警叮嘱多留意孩子的动向

就在鞠锦玉忙着给孩子找妈妈的同时,所里的女警们也没闲着。为了稳定住孩子的情绪,女警郎浙琳一边忙着手头的活儿,一边跟孩子聊聊天,逗逗乐儿。

女警们都很喜欢这个可爱的孩子,孩子也很愿意和女警们相处,原本还在问“爸爸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一会儿玩得“乐不思蜀”了,午餐时间还跟着警察阿姨一起去食堂吃了饭。

下午一时左右,孩子妈妈来到了所里。民警们才知道,今天是孩子第一天上学,早上孩子妈把孩子送上校车后,便去忙工作了。

不知道怎么的,孩子跑到了大街上,幸好没遇到什么意外,想想也后怕。而之前陈立带着孩子去询问的那所学校,正是孩子就读的学校,因为是一年级新生,老师和门岗也没能认出来,而校车老师也没发现新生丢了一个。

民警们将孩子和妈妈送到了门口,再三叮嘱以后一定要多留意孩子的动向。妈妈嘴里不停说着感谢,随即离开了义蓬派出所。

警方提示 开学季防走丢

大江东公安提醒大家:开学季人流量大,一定要教孩子注意保护自身安全,紧跟老师身后,谨防走丢。同时一定让孩子记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或者将联系方式放到孩子随身物品中。

此外,杭州公安、杭州教育联合举办的“我是安全代言人”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大江东基层一线的社区民警、交警、刑警和消防官兵等不同警种岗位的“安全知识讲师”将陆续进入辖区各校园,开始新学期安全知识课堂,让孩子们用更生动的方式学习更多自我保护的知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