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启幕  聚焦智能互联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7 09:04: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时代发展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技术革新,从电子商务、短视频应用,再到信息领域新兴技术创新发展,网络媒体应当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智能互联网时代,如何用好智能互联带来的机遇,也是媒体面临的重要课题。9月6日,700多位大咖齐聚中国宁波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探讨媒介与技术的新可能。

从“IPv4时代”到“IPv6时代”

主论坛上,全国700多位网络媒体大咖和嘉宾齐聚一堂。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直言,尽快实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从持续数十年的“IPv4时代”跨越到“IPv6时代”,是全国主流媒体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从安全角度,从用户的感知角度,有一个公用的地址对网络访问是非常好的。如果没有公用地址,应用的功能就会大大减弱。”

“从去年开始,国家部署了IPV6的行动计划,吹响了国家往网络强国进军的号角,是国家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但历史上还有很多遗留问题没有真正解决。像是互联网技术的使用、对互联网的理解等等和欧美国家还有短缺。在新技术的使用上也没有太多压力。”吴建平表示,在发展难题上,认知难于技术。

练就“火眼金睛”,防止技术陷阱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认为,交互是移动新媒体最重要的特征,是媒体的未来。他也提醒,拥抱新技术的同时,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譬如VR技术并不适用于新闻传播。他提到内容编排上要慎用时下热门的新媒体算法:“作为工具,算法可用,但对于内容编排建议慎用,尤其在所谓后真相时代,它进一步鼓励标题党,用情绪,甚至用主观愿望替代事实,使媒体失去公信力。”

“在智能互联时代,电视媒体在做好长视频的同时,如何做好短视频,应对短视频平台爆发式增长,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新课题。”孙玉胜表示,媒介发展到视听阶段,视频是传播的最高形态,“一百多年来没有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改变的是渠道、终端和呈现方式,近一年多来短视频井喷式的爆发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此外,孙玉胜强调,在智能互联时代也要练就“火眼金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不断使媒体智能化,我们要拥抱新技术,但也要防止技术的陷阱,不能被其所绑架。”

论坛还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位列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前三。

"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应始终坚持正确與论导向,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让中央的声音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作用,在全媒体平台形成全覆盖。

高翔强调,要始终坚持创新正面宣传,努力提升网络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融合发展,不断强化网络阵地建设。

聚焦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直面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播格局带来的深刻变革,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这必将推动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创新,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助力中国网络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任贤良建议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成立专业委员会、举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网络媒体间沟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凝聚更多业界资源和力量,共同加强网上内容建设,维护互联网传播秩序。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说,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他也欢迎嘉宾与媒体朋友常来宁波,助推宁波成为一座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网红城市"。

会议还设:“智能互联时代的传播新语态”、“5G时代的传播新格局”、“传媒+:跨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三个分论坛,共探媒体新价值。

在闭幕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宣读了2018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识。

作者:通讯员 李佳赟 见习记者 黄雯晶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