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大工程”助推杭州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6 21:17: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是文创之都,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前不久市委全会提出了“六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文化兴盛”。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惠民,杭州要变得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

9月6日,杭州召开全市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暨加快推进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大会,会上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杭州要让文创产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杭州提出目标,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要以年均15%左右的速度递增,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500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2万亿元左右;构建在国际上有较高知名度、在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培育6个以上产业能级达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的主引擎、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

围绕这一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文化固本、行业引领、平台建设、主体培育、内容生产、文化金融、人才培育和开放带动八大工程,旨在打造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在实施文化固本工程方面,杭州将深入挖掘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吴越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并推进文化与文艺体验、体育娱乐、旅游休闲、饮食医药等融合发展。此外还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

在实施行业引领工程方面,杭州将加快数字内容、影视、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优势行业引领发展,实现文化会展、文化休闲旅游、艺术品、教育培训、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跨越式发展,促进数字文化装备、数字舞台演艺、数字艺术展示等新兴行业加快发展。到202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优势行业和重点行业增加值要占全部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比重在85%左右。

在实施平台建设工程方面,杭州也有目标,到2022年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增加至15个,市级以上文化创意园区(产业平台)集聚企业数达10000家以上,园区(产业平台)内就业人数达20万人以上。杭州不仅要规划建设6个产业能级达百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还将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文化创意类“众创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

在实施主体培育工程方面,杭州既要做大做强国有文化集团,也要发展壮大民营文化企业,还要扶持中小文创企业发展。杭州将构建创新力强、竞争性优、结构合理的现代文化企业梯队,到2022年全市培育上市文创企业增至4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家增至600家。

在实施内容生产工程方面,杭州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基地、“中国网络作家村”等平台引领作用,鼓励内容创新生产,进一步提升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能。到2022年,数字内容创作、文艺精品创作及创意设计创作等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在国际上打响“杭州创作”品牌。据了解,对获得国内外知名大奖的优秀文艺作品将给予一定扶持补助,优秀数字内容获奖作品将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扶持补助。

在实施文化金融工程方面,杭州将推进文创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构建“政策扶持一战略合作一风险共担一贴息支持一还贷周转一投资引导”的文化金融全产业链。到2022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力争达20亿元以上,拉动社会投资力争达100亿元以上,投资引进重点文化创意项目(企业)500个以上。

在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方面,杭州接下来不仅会继续提升创业环境,也会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实施意见》明确,每年会选送一批专业人才到国内外高等艺术院校、知名专业机构培训交流。为杭州引进国内外顶尖文化创意人才和“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的个人或中介组织,将给予不超过30万元资助。

在实施开放带动工程方面,杭州将以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为契机,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开放促发展,推进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全面提升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对外合作和对外贸易的质量和能级。到2022年打造10个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国际交流合作重点平台,中国国际动漫节和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国际及境外展商参展面积占比提升到30%以上。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