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印尼丝路起浙风 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志愿者走进巴厘乌布镇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6: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个火热的暑期,说起印尼,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雅加达亚运会,是巴厘岛美丽风光,是龙目岛地震,还是……

对浙江大学国际校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印度尼西亚分队而言,这个夏天与印尼结下了一段特殊的缘分。8月,实践团队一行15人前往印尼巴厘岛东南山区的小镇乌布,开展“一带一路”调研和支教实践活动,本着浙大学子所应有的担当,认识世界,贡献力量。

近年来,以巴厘岛为代表的海岸旅游,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一串明珠。作为印度尼西亚著名的旅游区,小镇乌布被誉为巴厘岛的“艺术心脏”,是蜚声世界的艺术村,吸引着日渐增长的国人客流。文化艺术是这片土地的帐幔,然而繁荣的工艺街巷、鳞次栉比的博物馆,同样也掩盖了乌布繁盛旅游业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乌布地区对优质劳动力及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大,现有的教育资源捉襟见肘,迫切需要国际志愿者的援助。

8月,浙江大学国际校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印度尼西亚分队一行的同学们,以青春和热忱,开展中文与计算机课程的志愿教学。同时,也希望借此深入了解乌布的教育现状与困难,拓宽国际视野,给出有益建议,并借此机会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

 

组建团队 开拔印尼

“把实践活动过成诗”

社会实践小组一行共15人,出行之前进行了充分的筹备工作,从人员分工、到实践路径,再到预期目标,都有明确的计划表,来看一下:

其一,采访政府及相关机构负责人,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对国家形象的改变;

其二,深入当地中国企业调研,探究“一带一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

其三,探访当地居民,亲身体验和客观认知“一带一路”的建设情况。

人员分工上,分为采访、财务、文字等多组,每一组的同学,都给自己的工作写了几行小诗:

财务组的胡江焓和范稳俨这样写道:

一分不少,一厘不多,行行数据准确报;

张张报表清晰列,管好我们的钱袋子,小日子也能过成诗。

文字组的周勃阳、赖心怡、潘佳婧: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浙大声音,

我们,用文字记录实践,用心推送正能量,

“不靠包装,全靠真诚,认真写稿,我们不皮。”

 

支教在浙厘

为他们送去“造船”的斧与锤

此次实践小队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最早开始的一项是支教。在乌布的SMK Negeri艺术学校,浙大的同学们为当地的孩子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文与计算机课程志愿教学活动。

当前,巴厘岛因中国游客的增多,产生了旺盛的中文人才需求。为此,同学们准备了中文语言课程的教授,并借此机会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加深了印尼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印尼学生兴奋地和我讲起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中国功夫!中国熊猫!我跟他们说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中国文化、中国高中生的生活……希望他们对中国的认识不仅仅停留在‘功夫’等符号上,真正了解中国,让中国在他们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语言的交流虽然语意浅显,但丝毫不影响心与心的沟通:

一位实践小队成员说:“他们会自发且大声地在我教的读音后跟着念,会在被提问时争先举手,会偶尔露出毫不掩饰的恍然大悟的表情,会在七拐八弯的拼音音调里欢笑。他们自始至终都自觉记着笔记,完全没有把这场时间不长的中文基础教学当成可有可无的‘体验’。” 

一位同学更是从问答中发现了这些异国孩子的梦想与困境:“ ‘你以后的梦想是什么?’ ‘我想当个IT技术人员。’ ‘那太好了,我们以后可以随时交流!’ ‘可是……’ ‘可是什么?’ ‘我爸妈想让我当个导游……’” 发光了一节课的眼眸暗淡了下来。在梦想和现实之间,他们或许没有太多选择。

而计算机教学组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将Photoshop图片处理以及HTML网页设计课程带给印尼学生,让学生真正在计算机课上学到实用而有趣的技能。

同学们说,“可能我们带去的知识只是杯水车薪,但真正重要的是我们教授的学习方法和为他们拓宽的视野。他们想要一艘大船驶向梦的远方,而我们为他们带去了造船的斧与锤。”

环保在浙厘  

守义而不废 善小亦为之

走访异国他乡,环保同样是实践小队关注的重点。

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还来到了位于巴厘岛Serangan地区的海龟保育中心,参观了海龟孵化室和救助池。

今天,地球上现存的8种海龟已全部濒危。全球变暖改变了海龟卵的孵化性别,打破了海龟种群的平衡;游客激增破坏了海滩环境,海龟产卵地急剧减少;海洋垃圾泛滥,海龟把塑料袋当成水母误食而亡……

这一个小小的海龟救助基地,又能为这个已经满目疮痍的海洋带来什么呢?

产在沙滩上的海龟卵,由于海鸟捕食、气候变暖、游客踩踏等原因,只有不到20%能成功孵化。而在保育中心,在适当的人类干预和保护下,海龟孵化率可达80%,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人类活动带给海龟的“非战斗减员”。

小海龟生命的第一周都会在这里度过。一周后,健康的小海龟们将会被送去沙滩,自己摇晃着爬向蔚蓝的远方。

工作人员说:Don’t ignore the power of information. You can spread the information here to the world to arise the attention of people to protect the ocean, protect the turtles.

每人都为宣传践行环保事业迈出一小步,世界终将回报以绿水青山。

实践团队还走访了巴厘岛唯一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Rumah Kompos(乌布垃圾处理中心)。一排不起眼的灰色厂房,一栋简单的小阁楼,没有想象中的难闻异味,进到深处甚至有种植着果蔬的花园,有时还能看见隔壁森林公园里的猴子来这里嬉戏打闹。这里一反大家对垃圾处理厂脏乱差的刻板印象。

仅仅作为一个NGO,Rumah Kompos靠着非常有魄力的组织者和环保事业热心人士的自行宣传和运营,取得了很好的垃圾处理成果,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国际环保组织的肯定。

联系国内垃圾分类的推行情况,有许多细节都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极强的执行力,他们用拒绝收走垃圾倒逼每家每户认真进行分类,而国内许多民众还抱有“分类了也是倒在一起拉走”的心态而敷衍分类;

详尽的分类细节指导,如喝完的牛奶盒应该如何回收、餐厨垃圾到底该不该用塑料袋装、如何保证垃圾堆放处的环境卫生等,这些可操作性的指引为垃圾分类的普及奠定基础;

虚心而频繁的国际交流与学习,前往日本、新加坡及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学习他们高效而严谨的分类体系,并结合印尼当地情况,简化分类方法,优化分类效果。

在乌布,我们看到,环境保护其实是一种对于大自然的情结。乌布地处农村,人与自然联系紧密,人们对于自然的保护意识也较强。

而在中国许多大城市,已经很难看见自然的影子了。整天面对着钢筋混凝土森林的人们很难意识到自己不分类垃圾的行为会有什么危害。我们要真正解决垃圾问题,需要培养人们这样一种对大自然的情结,让大家真正意识到,每个人的行为都和自然息息相关,保护自然,也就是善待自己。 

点亮巴厘

践行“一带一路” 走出国门实现共赢

经过四个小时的山路颠簸,实践团队来到了椰林环绕的秀美园区。在中国员工亲切的中文里,中国华电巴厘岛电站在我们面前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与印象中煤渣遍地、黑烟蔽日的火力发电厂不同,这家电厂有着出人意料的整洁

    煤仓外景,在很多照片中甚至是海豚湾的背景

实践团队了解到,华电运用了国内的领先技术,使电厂的效率与环保指标都远优于印尼标准,在解决了巴厘岛用电量40%的同时,硫排放量在50mg/m3以下,硝排放量在150mg/m3以下,远远低于巴厘省750mg/m3的排放标准。华电运用高新技术,在开发与保护间取得了平衡,让同时拥有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成为可能。

电厂负责人介绍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外合资项目,“走出去”走向的是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华电在巴厘岛拥有30年运营权,30年后移交印尼政府。这30年中,华电收获了巴厘岛的巨大市场,而当地则收获了电厂技术和电力人才。优势互补,共同繁荣,在天平两端达成了完美的平衡。

丝路·心路

“我们曾苦思良久但仍困惑迷茫,担心支教只不过是城里孩子的体验游戏,担心调研走访只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观光游览,直到我们踏上了印尼的土地,去亲身感受这一切。”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和谐,不同国籍的员工共同合作进步的和谐。”

“我们为孩子们带来了远方的美好愿景和先进的教学方法,Rumah Kompos处理厂在村民们心中留下环保的意识和分类的细则,华电为巴厘岛留下了技术与人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渔’所代表的正是长效机制,而它的核心,在于沟通与交流、合作与共赢。”

“希望我们所做的一切有时空的跨度与意义,让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理念真正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作者:通讯员 周勃阳 赖心怡 范稳俨/文 陈捷挺/图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