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泉石上流” 卢伟孙大师小器青瓷展启幕
发布时间:2018-09-06 12:06:35 Thu  来源:杭州网


龙泉青瓷,有别于色彩图案对比强烈的明清瓷器,它所呈现的内在美,是强调一种“秘而不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心感受,这种带有含蓄和东方内敛气质的美,在传统文化不断深入的当下,愈加受到人们的推崇和喜爱。

卢伟孙大师的青瓷作品,融合传统与现代为一体,既保留了传统青瓷釉色的晶莹剔透、造型端庄秀丽的特点,又大胆吸收现代思想,将青瓷器皿延伸至生活,分为茶器、花器、果盘等。

创作源于生活艺术化的要求

强调器皿实用的同时,凸显艺术审美的情趣。

“用创作大件作品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小器”

比如这件"山水"系列延伸作品——手工茶杯

它将枯木、老藤、清泉等绘于大件器皿的元素

用装饰的形态展现于茶杯之中

强化自然的手作痕迹

釉水厚薄相间,清新古雅,独一无二

深得自然之意


Q:卢老师,能简单阐述一下是什么样的机遇触动您去创作这类贴近生活的小器皿?

A:首先,我生长在龙泉,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或是创作都是用著繞著青瓷的;其次这也是一种自我的提升。一直以来我对于我自己的要求是不能一味地临摹传统器皿,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够将艺术创作技法的变化、提升、精进融为一体,将心、手、眼之间的结合视为造物的精髓,借由青瓷艺术为媒介将这一份美感带入生活,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使用的上。


Q:卢老师,请问为什么要用【大师小器】来形容本次展览?

A:总的归结为一句话:“用创作大件作品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件小器”。对于青瓷作品而言,无论是大件亦或是小器皿需要经历的工序都是一样的,更甚者小件因为体积较小,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雕琢。

Q:卢老师您能讲讲这次展览山水主题作品的渊源是什么?即为什么创作山水主题作品?

A:历代青瓷都以追求类玉、如玉为美,即釉色的均匀之美,所以作为青瓷手工艺人都知道这个审美观点。因此我的山水主题作品追求的不是熟悉如玉的传统表现形式。因为工整、常规的制瓷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我内心的精神需求。而中国水墨划分五色,青釉在高温烧成中也有深、浅、厚、薄、润、透等变化,青釉是自然之美,是“天空、碧水、青山”之色的浓缩,这一美丽高贵的色泽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

另一方面是青年时有一段沉迷于学习山水画,比如临摹石涛的《唐人诗意图》,黄宾虹的《山水图》等,这份山水情怀一直融入到青瓷创作中。

Q:当前的上水主题作品较早期的山水主题作品有何突破或两者有何区别?

A:早期的绞胎系列作品也是山水的表达,采用龙泉多种瓷土绞在一起通过拉坯的方式出现的自然纹饰。这种产生的平行线条有粗细变化,似云水纹有流动的效果。像一幅江南水墨画,犹如“水墨山水”,“虚实相生,无画处皆成妙境”是一种诗意想象,从诗意中寻找山水题材,水天交接处融合自然,画面与釉色浑然一体,令人遐想。意与境的交融,进入自然朴素的纯净的境界,是自由洒脱的文人艺术形象。

A:艺术家山水的创作并不是去描绘真山真水,而是对自然的一种感悟。近年来的创作从造型上有所变化,方的形式比较多,装饰手法上也比较随性,主要利目青釉在高温流动中产生的语言,青釉半透明的语言去描绘山水自然的美。创作也跳出传统制瓷的框架。方型器物系列块面性强,线条挺拔有力,给人感觉有山石的坚硬、凝重,水的清澈、灵动的意韵,有自然之生机,得阳刚之美。

Q:请问卢老师山水主题系列作品的精神追求是什么?

A:山水主题系列作品的创作利用青釉的烧成特征传达青瓷的另一种审美情趣,是一种由我到无我、由写景到造境的创作方法的转变,而创作的精神空间是自由写意的。


清泉石上流

卢伟孙大师小器青瓷展


/展期:2018年09月08日~09月20日

/地点: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斗富二桥33号

📍杭州书画社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