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岁杭州脑瘫少年赴京读大学 他完美阐释了“自强厚德”
发布时间:2018-09-06 17:45:2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日下午,18岁的“脑瘫少年”石炜刚在大家的祝福声中,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没错,这位“不一样”的少年在今年的高考中以超过一段线47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化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

这是18年来,石炜刚第一次离开故乡和亲人,他的人生也将翻开新的篇章。而在过去的十八年里,他不妥协于命运,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为这段过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做的事情,是天下母亲都会做的事情”

石炜刚说他最感谢的人是母亲-范丽。杭州网记者见到范丽的第一感觉,这是一个十分开朗乐观的女人。在她的脸上,仿佛看不见那段坎坷的过去留下的印记。

在石炜刚一岁的时候,一纸检查报告将这个家的平静生活彻底打乱了。范丽不敢相信,“我好好的孩子,怎么可能是脑瘫呢?”

但是,范丽没有长时间陷入在悲伤里,理智很快战胜了悲痛,“不管是什么病,一定要给孩子治!”从此,范丽开始了漫长的求医治病之路。

带着孩子奔波去外地求医,每天坚持康复训练,成了范丽那些年生活的全部。好在,所有的坚持都有了回报,慢慢地,石炜刚不用吃药了,只用在家坚持日常锻炼就好了,并且可以跟常人一样的去学校读书。

人人都在夸她是个伟大的母亲,范丽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只是做了一件天下母亲都会去做的事情。”

范丽最珍惜的一项个人荣誉是,‘最美桐庐人’——首届中小学‘十佳美丽家长’称号。

她说,到现在她都记得上台领奖的那一刻,“那一刻很自豪,自豪的是,我有一个优秀的儿子。”

桐庐横村是知名的针织小镇,眼下,范丽跟丈夫在家里一起做手工活,虽然辛苦些,但是赚来的钱刚好能管够家用,生活平淡中偷着幸福的滋味儿......

学习还是最重要的事情

以后想当“程序猿”

石炜刚,是个羞涩又稍许有些内向的大男孩。对于这次高考的优异成绩,他好像并没有觉得很意外。

“虽然身体上有些许残疾,但是我并没有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只是我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石炜刚说道。

石炜刚的“不一样”主要体现在右手右脚上,右手无法像平常人一样正常使用,所以这么多年来,写字做事全靠左手。

“其他没有觉得很不便,需要两个手一起做的事情,就会有些吃力。辛亏,高考针对我们残疾考生有时间上的相对宽容。”

一路走来,遇见了太多的好人,让石炜刚在心理上从来没有产生过自卑感,这些好人是父母、是老师,是同学。

不仅如此,石炜刚还参加了2012年杭州市青少年残疾人田径、游泳、射击锦标赛,2015年杭州市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并拿得了不菲的成绩,获得了不少荣誉。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石炜刚充满了期待。“听说学校有很多社团,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会积极参与,并结交更多的朋友。”

范妈妈说石炜刚从小就是一个对人生有长远规划的人,事实也确实如此,石炜刚说大学四年的学习可能还远远不够,以后还会有攻读硕士博士的打算。

至于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石炜刚说自己毕业后,想在计算机领域有所成就,成为一名出色的“程序猿”,会回到家乡,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石炜刚的微信昵称是“自强厚德”,这个昵称是妈妈亲自取得,它寄予了范妈妈的厚望。

“我希望自己的儿子,在遥远的北京,继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作者:记者 王川 郑维维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