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 全年新建总面积将超1000万平米
发布时间:2018-09-05 17:58:2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建筑业转型发展的持续推进,装配式建筑逐步成为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趋势。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的杭州,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

杭州工业化生产基地

9月5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底,杭州市已新开工120个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达931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91个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

今年杭州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等装配式建筑,具有发展节能环保新产业、提高建筑安全水平、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等一举多得之效。

杭州的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从最初的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逐步向人才房、保障房、商品住宅试点推进。

据市建委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杭州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和面积均逐年增加, 2018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

其中杭州首个采用装配式技术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德泽家园一期工程、浙工大学生宿舍等一批典型项目在去年已竣工交付使用。钱江世纪城人才房、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二期C区块学生活区工程等项目也即将竣工。

即将交付的钱江世纪城人才房项目

装配式建筑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在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中装配式建筑也得到了应用,逐渐成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方式。

萧山区进化镇装配式农村公厕

以萧山区为例,该区今年新建300余座公厕,目前采用节能型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农村公厕已建成80座,还有超过20座公厕正在建设中。

“建造这些公厕的部件多数在工厂预制生产,到施工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整个施工周期进度快,主体结构一般20天左右可完成。”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相比传统施工,“不仅现场建筑垃圾大量减少,而且使用的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80%可以循环利用。”

钢结构体系处国内领先 2020年杭州装配式建筑占比可达到30%

为推进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从2017年1月1日起,杭州主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项目就已全部实施装配式建造,在土地出让环节落实装配式建造有关要求。

此外,萧山(大江东)、余杭、富阳、临安,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分别按照区域范围内出让和划拨土地总量30%、15%的比例实施装配式建造,同样在土地出让和划拨环节明确实施装配式建造要求。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总体思路,杭州已基本形成集开发、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建筑工业化上下游产业链群,其中钢结构体系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杭州市目前拥有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9个,钢结构建筑年产能约1870万平方米,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年产能超1000万平方米。

“到2020年,杭州市将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市建筑工业化办有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振市场对装配式建筑质量问题的信心,上半年,市建筑业协会、省建工集团、市质安监总站等单位联合研发运行“杭州市装配式建筑质量监管平台”并在新盛建设集团承建的申花单元GS0404-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项目部示范应用。该平台对实现预制构件质量信息可追溯和加强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记者 李媛 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