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吃蜂蛹反被马蜂攻击 杭州俩男子一死一伤
发布时间:2018-09-04 16:48:4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富阳52岁的石先生,平时最好的一口就是生吃蜂蛹。当地认为蜂蛹蛋白质高,生吃可以补充营养。8月30日一早,和一位同事到山里捕蜂蛹,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去捕蜂蛹了。然而不料,被马蜂蛰伤。

捕蜂蛹不成反被蜂毒毒成多功能脏器衰竭

记者了解到,当天石先生特意穿了一件长袖衬衣,还戴了头盔。但马蜂的毒刺较长,夏季薄衣服防御能力几乎为零。石先生全身被蜇了50多下,主要在腹部和四肢。另一位30多岁同事受伤较重,在当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周五凌晨,石先生转院至杭州市中医院继续救治,当时心率较低、有嗜睡、四肢乏力的情况,当晚出现了多脏器衰竭的症状,小便呈酱红色,随转入重症ICU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经过系列检查,此时石先生的心率已经降到了35/分,肌酐升到400mol/l,正常值为80mol/l。谷草转氨酶高达2400U/L,是正常值的30多倍;肌酸激酶更是上升到3万U/L,而正常仅为200U/L。沈安强表示:“这三个分别是衡量肾脏、肝脏和心脏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他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多脏器衰竭和损伤。”

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小勇说:“马蜂是毒性较强的峰类之一。它在蛰伤人后,仍可以进行二次攻击。且一旦被多次蛰伤,往往病情重、发病进展迅速。所以,一定要尽早治疗。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联合多种方式进行血液净化,同时配合抗炎症、抗感染等药物。”

此外,王小勇还表示:“当马蜂的毒素在人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会对身体造成多方面的伤害。比如,它的神经毒素,会造成神经损伤;它的溶血毒素,会影响全身血液循环,并造成脏器衰竭。”有时候即使经过治疗,也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比如,有人治疗了多发蜂蛰伤后,需要一直进行血液透析。

患者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处于危险期

经过治疗,如今石先生的情况有所好转,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沈安强医生表示:“目前,患者的肝功能有所好转。可即便在注射强心药物的情况下,患者的心率仍旧不到60次/分。并且肾功能还未恢复,小便呈现酱油色,仍需要进行24小时的血液灌注。”石先生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仍处于危险期。

因为一时口腹之欲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马蜂蛹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呢?

然而,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沈安强医生却说:“马蜂主要食物是小虫子,蜂蛹中蛋白质含量高,但蛋白质属于异种蛋白,细菌较多,生吃不仅人体吸收不了还容易造成过敏反应。”

石先生和同伴之所以情况严重是因为马蜂的刺含有强毒性,被蜇的太多毒素在体内累积。

医生:秋季马蜂伤人事件高发

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因此在8月、9月、10月马蜂窝增多就不足为奇。在这个时期里,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有心无心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所以易发袭人事件。

马蜂爱蜇什么样的人

1、活动区域受到侵犯。居民无意识侵犯马蜂活动区域时,会引发马蜂攻击;

2、马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等气味比较敏感,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的人。

被马蜂蜇伤的症状

红肿且疼痛难忍,一般来说,被超过30只马蜂蜇伤就很可能导致死亡。

被蜂蜇伤的应急处理

1、脱离蜂群。

2、可用银行卡刮除毒刺(蜜蜂蜇伤会留刺。而马蜂或黄蜂蜇伤不会留刺且可以多次蜇人)。医务人员会用镊子或专业医疗器械轻压蜂针附近部位,把皮肤稍微压下,使针露出较长部分,用镊子将它夹出来。取下针之后,医务人员会先挤出毒血,冲洗伤口,此法可中和毒性,减轻疼痛。清洗时,伤员切不要因痛痒而去抓伤口,否则指甲内的细菌会趁机侵入,引发炎症。

3、局部流水冲洗。

4、冰敷,以减轻疼痛和肿胀。

5、局部使用抗过敏软膏(如地塞米松软膏)和抗生素软膏防止局部感染。

6、必要时可以口服止痛药物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

7、被蜂群严重蜇伤,或者被蜇者对蜂毒过敏,一定要分秒必争,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稍一延迟,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户外活动遇到蜂群怎么办?

蜂停落在头上、肩上,轻轻抖落即可,不要拍打。如果遭遇蜂群袭击,千万不能跑,要立即蹲下,用衣服包住头部,然后原地趴下,不要反击;人头部神经最集中,而毒蜂的毒素可以麻醉神经系统,所以蜇在脸上比手上和腿上要严重许多。

每个人必须要知道防蜂四大绝招

1、外出时最好不要使用香水、发胶等香味浓郁的化妆品。

2、外出最好穿灰色、棕色或白色衣服,因为鲜艳的服装和艳丽的饰物容易吸引毒蜂。

3、携带的甜食和含糖饮料要密封好,因为类似于花香的气味特别招蜂类喜欢。

4、不招惹、捕捉蜂类,远离蜂巢蜂群。如果有人不小心引发蜂群攻击,千万不要四处乱跑,而应就地蹲下,用随身携带的衣物遮挡头脸和身体其他裸露部位,耐心静候,等蜂攻击平息后,再慢慢离开;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来更多的攻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