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健康扶贫 杭州企业在贫困地区建了卫生室
发布时间:2018-09-04 14:53:42 Tue  来源:杭州网

全国第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投入使用

杭州网讯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定点帮扶县,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帮扶地区。

脚猛村位于雷山县城西北面,海拔925米,共有村民232户,974人。在过去,脚猛村的卫生室又小又旧,诊室无法分开。2018年,杭州企业传化集团来了,建立起了全国第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

这个新建卫生室共有三层楼,面积有190平米,功能区和生活区分开,设有候诊室、治疗室、观察室和妇检室等9个功能室,同时配备了全新的医疗器械,更结合山区湿度大的实际,体贴地配置了艾针仪和特定电子波治疗仪。

因为“传化·安心卫生室”的到来,县政府还向社会公开招聘村医137名。今年8月,雷山县农村医学中专班正式开班,着力培养农村医疗服务人才。

此外,2018年,传化慈善基金会资助1400万元在雷山援建的70所卫生室,目前除4所因地质问题延后到9月底开工外,其余66所已全部开工,并将全部于今年完工。

自4月25日,“传化健康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在江西遂川县、兴国县、石城县,贵州雷山县和云南泸水市、福贡县总计35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选址已全部落实,并且90%已开工建设,力争到10月份80%的卫生室竣工,年底前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此外,从2018年起的三年内,传化慈善基金会在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实施“传化健康扶贫行动”,资助2亿元,帮助1000个行政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协助当地政府解决150万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

为了“传化·安心卫生室”的建设合规有序推进,传化慈善基金会建立了《“传化·安心卫生室项目规则》 、建设招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专户管理制和月报通报制度,并邀请第三方对项目建设进行全程监督。对卫生室建设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碑文、统一验收、统一器材采购”。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