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过来,我就跳!”女子吸毒抗拒抓捕爬14楼空调外机 尊重生命警察集体“撤退”
发布时间:2018-09-03 11:03:34 Mon  来源:杭州网

9月1日17时,萧山警方“雷霆1号”成绩单又出新战果,吸毒女陈某(化姓)到北干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对自己吸食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然而这一战果的取得却历经坎坷。

8月31日凌晨,北干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获知了一条模糊线索,萧山籍女子陈某有吸毒嫌疑,经过侦查,警方锁定陈某此时正在辖区内某单身公寓。

以死相逼抗拒抓捕

早上六时许,北干派出所副所长杨锋带领队员前往陈某所在的单身公寓进行抓捕。警方到达现场并表明身份,可是陈某在房内就是不肯开门。无奈之下,民警请来开锁师傅,但由于房门被反锁,仍旧无法进入。

就在民警商量该如何进去时,从楼层过道外传来爬窗户栏杆的声音,一名女子站在了过道外面的空调架子,随时都有坠楼的可能。

原来陈某趁民警敲门之际,从房间厕所窗户爬到了楼层外面放置空调外机的架子上。民警上前劝说时,陈某双脚跨出栏杆,单手抓着空调外机并大叫“你们过来,我就跳下去!你们过来,我就跳下去!”情绪非常激动。

看到这一场景,杨锋果断放弃抓捕,在原地劝她不要做啥事,稳定其情绪。

好言相劝返回房内

此刻,在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中心,所领导通过监控了解情况后,要求合成作战队员分析陈某租房旁边的租客情况以及陈某家人、朋友关系,并立即通知120和消防赶赴现场。

消防、120到达现场之后,赶紧布置急救措施,但是这么高的楼层,不能出现半点差错。租房房门是防盗门,加上又从里面反锁,短时间内无法进入,杨锋思索片刻后答应陈某:“今天我们不会逮捕你,希望你能好好想想,我们在北干派出所里等你!”

杨锋看似离开了现场,但安排了队员在陈某租房周围暗中蹲点,防止陈某出逃。

处警民警的苦苦规劝,旁边女租客的好言相劝,加上陈某好友的一通电话,一小时后,陈某的情绪终于稳定了下来,从空调外机上爬回了房内。

苦口婆心投案自首

9月1日上午,副所长蒋毅再次电话联系了陈某和陈某朋友,在与陈某的通话中,蒋毅以一位朋友的身份和她谈心,也告知她触犯法律,必然会受到惩罚。4通电话下来,蒋毅本来还满电的手机,已经响起了充电提醒,不过陈某也渐渐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

当天下午17时,陈某向北干派出所投案自首,并对其吸食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她已被萧山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

据调查,陈某今年47岁(无业),因为家里拆迁,在北干街道租了个单身公寓和女儿一起居住,出于好奇,8月30日购买了毒品,并在租房内吸食。

陈某购买的毒品来源,萧山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叶文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