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费全免 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迎来了一批千里之外的新同学
发布时间:2018-08-31 18:43: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下正值开学季,学生们马上就要迎来新一学年,8月30日晚,杭州轻工技师学院迎来了一群“新面孔”,他们来自距离杭州1200多公里外的恩施州,今年刚初中毕业。

据了解,这是杭州、恩施两地人力社保局共同推进的“教育+就业”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招收的第二批恩施籍学生,今后三年这100名同学将在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完成专业技能学习。

第一次来杭州,16岁的恩施州土家族姑娘李倩感到很新奇,“对杭州的印象是人间天堂,没想到如今还可以来这里读书。”李倩说,当得知学校有政策来杭州学习时,自己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参加考试。

作为一名土家族姑娘,李倩从小对民族服饰很感兴趣,来杭州之前,她就选定了服装设计专业。“希望通过在这里三年的学习,可以把土家族、苗族的民族服饰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在杭州学到更前沿的设计理念。”李倩说,最好还能有机会在杭州工作一段时间,把自己在杭州所学带回恩施。

像李倩这样的少数民族姑娘这里来的还有很多,据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方老师介绍,在当天到来的百名学生中,有好几位穿着民族服饰,很有民族特色。这些学生大多15、16岁,刚初中毕业,很多是留守儿童。由于他们大多第一次离开家乡,除了在日常教学工作,学院也会在生活方面给予一定照顾。

对于恩施的学生来说,想要来杭州读书,首先要面临一笔数目不小的读书费和生活费,钱从哪来?据了解,这些学生的学费全免,除此以外,杭州帮扶资金给予每位学生每年1万元生活补助;恩施州人社局给予每生3000元交通补助和2000元生活补助,学校收取的其他杂费同样会有相应补贴。

8月30日晚,为了让这百名异乡学子及早克服离乡背井的不适,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学院特意安排了由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接站团队,为来自恩施的同学指引道路、搬运行李。考虑到他们抵杭已是晚上,同学们尚未用餐,回校大巴上老师们还温馨地安排了爱心糕点和水,并举行了欢迎仪式。

记者从杭州轻工技师学院了解到,9月1日开始,学生们将进行为期1周的军训,为了让他们尽早融入在杭州的学习,学校还将在他们军训结束后为他们安排一场量身定制的始业教育活动。

“五天的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学院概况和学校规章制度的介绍,又有学院专业设置的解析;既有校园文化的观摩,又有工匠精神的解读。”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周功扬说,此外,为增强恩施籍学生的融入感,始业教育课还专门安排了介绍杭州的课程,并将适时组织恩施学子走进杭州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感受杭州的味道。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杜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