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绍城际地铁设计方案出炉 你pick哪个?
发布时间:2018-08-31 17:26: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将于2020年开通杭绍城际轨道交通传来新消息。经过多轮讨论、修改、完善,主打红色调的地铁设计方案新鲜出炉。

红色为主色调

喜庆气息

“山中兰叶径,城外李桃园”! 

据了解,杭绍城际采用兰花的红色作为车辆的线路色,主要源于兰花 “美好、高洁、淳朴、贤贞、俊雅”的象征意。

同时,作为绍兴的市花,兰花品质高洁,素有“花中君子”之美称,唯美的颜色和兰花高贵的品格凸显杭绍城际作为绍兴首条地铁线路的重要性。此外,红色象征吉祥、捷运、热情,寓意杭绍城际线绵延传递恒久的喜庆气息。

据悉,外观设计有三个方案。它们分别与江南文化、建筑元素和文化遗产有关。

方案一:行云流水,隽永甜美


小桥流水,是江南的特色所在。

据了解,此方案外的观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柯桥“小桥流水”的江南文化。

自然,柔美和流动的形状是外观设计的主要特色。

车灯设计灵感来源于纺织这一柯桥最具代表的文化元素,车头头灯形状仿若织梭,光源采用LED照明,像两只秀美眼睛,炯炯有神,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车体的色带设计结合了水乡的涓涓细流,有清溪如带,“云霞成绮”的意境,模拟了兰叶将水滴托转入水中时的刹那芳华,将绍兴柯桥柔美的一面展现在世人面前,犹如一个婉约的江南女子。

方案二:双城纽带,连接未来


据了解,此方案外的观设计主要以城市的建筑元素为灵感,体现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的有机结合。

车灯的造型来源于柯桥江南传统建筑的重檐和参差错落的黛瓦。车体贯通的色带设计结合了现代建筑明快、简洁,富有柯桥现代生活气息。车头的弯曲形状设计则模拟了城市桥梁弯拱的局部轮廓。桥梁代表连接,正如一条纽带,飞跨两城,通过杭绍城际线把杭州和绍兴相互连接。

方案三:一杯女儿红,一曲绍兴魂


据了解,此方案的外观设计将绍兴越剧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运用其中。

主要体现在车身曲线形状上,这种柔美的线条恰似跌宕婉转的越剧唱腔,与车头整体的硬朗线条相结合,为设计带来流畅性。车灯设计灵感也来源于越剧妆容中柔美的线条,设计师将传统文化的神韵赋予了杭绍城际地铁车辆,让地铁车辆在飞速奔驰中带有“绍兴魂”。

此外,内饰设计也有三个方案。

方案一:自然灵动,和谐共融


据了解,此方案的内饰设计受自然(水,植物,树木等)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座位的侧面屏风挡板图形设计来源于绍兴香榧树枝干的造型。  

室内平面设计(中顶板)的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其红色的外表也寓意吉祥。这些灵感元素体现出设计的灵动感,使整个内饰清新高雅、内涵厚重。  

方案二:生机勃勃,传统与现代


据了解,此方案的内饰设计来源是水滴与拱桥。

柯桥是中国著名的水乡、桥乡,素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屏风的造型设计来源于水滴的形状,圆润的造型在客室内慢慢晕染开来,屏风扶手的造型设计来源于柯桥拱桥桥洞的造型,将柯桥两大重要元素在地铁车辆中体现出来。水是生命之源,桥寓意连接,整体方案在柔美、律动的造型下体现出勃勃生机。

方案三:历史韵味,娓娓道来 


据了解,此方案的内饰设计的灵感来自城市的传统建筑,是在不同古建筑,花园和墙壁门廊中发现的形状,以此为主要灵感来源。

屏风的小巧造型源于江南水乡之花窗,小巧的屏风挡板底座加上透明玻璃,若隐若现的效果,将花窗的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司机室端墙图形设计再现了墙壁的窗花形状,抽象的造型给车厢内部增添了一抹情趣。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