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以为暑假结束就高枕无忧?有份“安全指南”快收!
发布时间:2018-08-27 16:56:26 Mon  来源:杭州网

别以为暑假结束就高枕无忧吗?小朋友和家长们,快收下这份“安全指南”!

小朋友独自在家,应该不会想从阳台窗户往外爬吧?

急于办事,又不方便带着孩子,把他锁在车里,就一会会儿可以吗?

楼下的游泳池,看起来很安全,孩子就不会溺水了吧?

记者网上搜索2018年的儿童暑期意外伤害就有9万多条,许多家长觉得,暑期孩子在家管不牢,马上就要开学了,应该安全指数上升了吧?!

错!错 !错 ! 如果不知道以下这些,就不算是真正的安全!

今天,拱墅分局警察的新作出街。民警根据孩子容易发生的溺水、高空坠楼、玩火触电、滞留车内这些常见的安全隐患制作成了视频短剧。

为让小朋友更“身临其境”,这次参演的人员全都是小朋友,全都是“小萌警”。以小孩子的视角,共同打造了“小戏骨”版安全防范宣传剧。

场景一 如在车上妈妈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着急忙慌把小朋友留在了车上,独自离开……


正确做法是:夏天炎热天气燥,车内温度迅速高,孩童留车太危险,出门把手紧抓牢!

场景二 如果碰到妈妈在家里忙前忙后,妈妈走后,小朋友正准备用打火机烧纸和用湿手插电的时候……

正确的做法是:火苗危险不乱玩,湿手绝不碰电源。

场景三 如果碰到天气炎热,小朋友大汗淋漓想去游泳。在嬉戏玩水的时候,有小朋友说自己刚学会游泳,想去深水区时……

正确的做法是:安全二字记心间,我防溺水有高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要记牢!

场景四 如果你碰到:孩子独自在家,站在小凳子上,身子探出去,想要趴到窗户外面看楼下。

正确的做法是:独自在家乖乖坐,远离高处门和窗楼梯窗台不攀爬,安全为大最重要!

民警再次提醒大家,遇到以下情况,应做到:

1、交通伤害

预防:家长平时就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比如过马路需“一慢二看”;不要让儿童单独在马路上行走;养成良好的乘车习惯,避免孩子乘车时将头、手和身体等伸出窗外;乘车要锁好车门,以免儿童打开车门开关;低龄孩子乘车时应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坠落跌倒

预防:摔跌伤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最高的损伤。家长要选择适合儿童年龄、身高、体重的游戏器材;阳台要有护栏,窗户要有锁;窗边不放置椅子、摇篮和其他家具,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放上防滑垫,平时让宝宝穿合脚的防滑鞋;在桌角套上防撞角和防撞条,防磕伤。

3、烧烫伤害

预防: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凉水后放热水;大人炒菜时,要告诫孩子不能靠近;不要让孩子独自进出厨房;电源插座要加盖,电器要有漏电保护装置;盛有热液的容器不能随便放;不要让孩子玩火柴、打火机,不要玩烟花、爆竹。

4、溺水伤害

预防:看护要到位;不带孩子去任何非指定的游泳水域,如小河等处游泳;绝对不能让孩子单独去游泳;要让孩子时刻记住游泳安全规则,除非受过很好的救生训练,否则绝不可下水救人;下大雨时不要让幼儿独自外出,注意下水道井盖;不可让幼儿单独留在澡盆内、使用中的洗衣机旁。

作者:通讯员 李文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